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孔誥烽﹕奧巴馬 左翼「真面目」

2008年11月10日

【明報專訊】奧巴馬大勝,還幫助民主黨鞏固國會多數,新興網上媒體Politico的頭條即以「奧巴馬革命」來形容11月4日發生的一切。
用革命來形容奧巴馬勝利,絕不誇張。一個非裔候選人,憑左傾的經濟主張,和沒有一個南方人的競選團隊,竟能攻陷共和黨在南方與中西部的3個票倉,還奪得一向最討厭大政府的3個西部州份,相信沒有多少人預料得到。

他在北卡羅萊納州勝出,還可說是因為當地黑人的高度動員;贏得弗吉尼亞州,勉強可歸因於該州北部與華盛頓接壤的城郊中產票;在西部的勝利,則與近年有大量年輕專業人士移居到洛磯山脈附近有關。但自1964年後從未支持過民主黨的印第安那州,竟然也投進奧巴馬懷抱,這就有點不可思議了。

印第安納州的人口白過白麵包,非裔極少。州內除了首府印第安納波利斯、大學城如布魯明頓,以及北部與芝加哥為鄰的地區屬自由派綠洲外,其餘全是由福音教派與小農企業家主導的保守地區。印州南部當年更是三K黨的大本營。有州民自嘲說,change可能是他們最討厭的一個英文字。一個黑皮膚的民主黨左派竟能在印州勝出,唯一的解釋,便是美國的主流民意,真的正在大舉向左移。

要了解美國民意的左移有多激烈,便要先理解奧巴馬其實有多左。

出身左派世家
競選期間奧巴馬不斷強調來自中西部的白種母親與外祖父母對他的影響,說服選民他其實擁有典型美國中產家庭背景。但《芝加哥論壇報》在去年刊出過一篇有關奧氏身世的偵查報導,發現他的母親Stanley Ann Dunham,其實成長於一個左派世家。奧巴馬的自傳對此並無提及。

奧的外祖父母來自肯薩斯州,在1950年代移居到西雅圖經營家具生意。他們每周做禮拜的教堂,因為是附近隱蔽共產青年聚腳論政的據點,所以被當地人稱為「紅色教會」。他們更將奧巴馬未來的母親送進附近一家學風最自由的中學念書。那家學校的校董會主席,因為曾是美國共產黨黨員,而在麥卡錫白色恐怖時代受牽連,被召往國會的「非美活動委員會」作供。1950年代該校的英文與哲學課老師,更在課程中要求學生閱讀各種前衛著作,當中包括《共產黨宣言》。

在此背景下,奧的母親在60年代於夏威夷大學求學時嫁給一名肯尼亞知識分子(奧巴馬的父親),在夏大人類學系讀博士時以印尼農民手工業者的日常生活抗爭為論文題材,其間更活躍於多個亞洲國家的草根組織與扶貧工作,便應該不是出於偶然,而與當時美國校園盛行的第三世界主義(Third Worldism)運動有關。

奧巴馬的左翼影響,並沒有隨他離家而終止。他在1980年代於芝加哥貧民區當社區組織者時,任職於Gerald Kellman主持的Developing Communities Project。Kellman 乃是美國激進社區組織之父阿林斯基(Saul Alinsky)的得意門生。阿林斯基自1930年代起在芝加哥組織弱勢社群向地方政府與大企業抗爭。他在1971年出版,歸納一生抗爭經驗的經典作Rules for Radicals 中表明,社區組織的終極目標,是讓無權勢者在個別小型抗爭中慢慢發現自己的力量,最後匯聚成足以推翻不公義既有秩序的巨大能量。這部經典對香港70與80年代的社區組織運動也有極大影響。台灣南方出版社的中譯本《反叛手冊》,在當年台島的反對運動中,更是人手一本。

師法激進社區組織之父
根據奧巴馬的舊同事回憶,作為阿林斯基直系徒孫的他,是少數極認真地實踐和反思阿林斯基抗爭法的組織者(雜誌New Republic 曾對奧的社區組織歲月作過深入報道,極有參考價值)。他的妻子米歇爾在民主黨黨大會的演說中,更無意中透露了奧巴馬追女不忘阿林斯基的秘史﹕奧在認識她後不斷嘗試約會她都遭到拒絕,但有一次他說他的抱負是要「將實然的世界改變成應然的世界」(to change the world from what it is to what we believe it should be),她即深受打動,芳心暗許。但只要讀過Rules for Radicals 都知道,奧巴馬的這句對白,其實是抄自該書的第一章﹗

他贏得大選,阿林斯基也功不可沒。奧巴馬逆勢而行大獲全勝,除了各種人云亦云的原因,如他的動人演說和新世代的網上動員外,最重要的,還得靠逐家逐戶將每一票刮出來的地面人海戰(即所謂的get-out-the-voteoperation)。緊貼奧巴馬陣營的政治記者,無不對他們能組織起一支龐大機動、紀律嚴明、戰力韌力俱全的黨工義工軍團,讚歎不已。一些論者即從這支軍團的實戰過程,看出阿林斯基組織法的三大法寶﹕

一、運動中的每一行動,都要有周密的劇本,還要確保群眾與幹部緊跟劇本行動;
二、重視行動的趣味與創意,鼓勵群眾在戰術規劃中發表意見,使參與者在持久戰中保持熱情;
三、開始時訴求不能超出群眾經驗,但獲得群眾信任後,便要引導他們超出原有經驗,鼓動他們追求更激進的變革。

敢於攻擊自由市場教條 
奧巴馬的深遠左翼背景,或可解釋為何他在初選後沒有按慣例向中間轉移,反而愈選愈左。他在提名演說中,一方面細緻勾畫出他的左翼經濟綱領,例如向富人增稅、向中產減稅、向下層增加福利,又例如通過大力扶持新興綠色能源企業創造就業等。另一方面,他更攻擊共和黨的自由市場教條,例如人人靠自己、自由市場讓一部分人富起來後便會惠及其他人等,都是被實踐否定的「破舊哲學」(old, discredited philosophy)。民主黨中能這樣不留情面地向神聖不可侵犯的自由市場核心信條公開宣戰的,幾乎只有奧巴馬一人。其批判的力度,可謂直逼香港的許寶強。

十月初「水喉佬阿祖」問奧巴馬為何要對他這種企業家加稅時,奧更爆出了「當你將財富均勻地散開,便會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金句 (when you spread the wealth around, it's good for everybody)。選戰最後階段,共和黨便是捉着這一句不放,指摘奧巴馬要搞階級鬥爭和社會主義。

對於社會主義的指摘,奧巴馬一直沒有回應。但他在搞笑節目Daily Show中亮相,被主持人問倒他到底是不是社會主義者時,卻半講笑地說﹕「對﹗我在幼稚園時,最喜歡跟其他小朋友分享我的玩具,這對他們(右翼)來說,可算是極具顛覆性的(社會主義)活動呢﹗」理解社會主義本義的朋友,都應該明白他的意思。

誰還相信右派?
美國選民不會看不出奧巴馬是一個大左派。問題是美國在經歷過20多年市場原教旨主義的管治後,還有誰相信右派?過去幾年,美國不少支持自由市場的經濟學家或富豪如Lawrence Summer、Robert Rubin 和George Soros 等,都相繼講出良心話,表示實踐證明自由市場全球化,最終只能惠及一小撮人,其他人的實質生活水平,卻只有停滯或下降的份;政府若不及時改善中下層福利,市場化政策最終會失去選民支持。

這次金融風暴,更是壓垮市場意識形態的最後一根稻草。共和黨主張小政府平衡預算,但政府財赤卻在他們治下達天文數字,更搞到要將金融企業國有化。他們反對財富再分配,但暗裏卻大搞財富的向上再分配,股市樓市好景時向富人減稅,股市樓市被他們炒爆後,卻用中產納稅人的血汗錢幫他們埋單。他們說政府干預會搞死經濟,但他們卻不敢承認自由放任政策能引發末日式大災難(一次大衰退和一次金融海嘯還不夠?)。凱恩斯主義在70年代闖出的滯脹之禍,簡直是小巫見大巫(而且當時還有石油危機和越戰因素)。

選民一旦發現右派膜拜的那隻無形的手,原來是一隻從中產口袋裏偷錢補貼富人的扒手之後,急速向左轉,絕對是合情合理的。選戰後期,麥凱恩愈罵奧巴馬是左仔,奧的民調就愈高升。一名右翼女主播攻擊奧巴馬要將美國變成一個「像瑞典一樣的社會主義國家」,不少輿論與網民的反應竟是﹕這不是很好嗎﹖

奧巴馬革命,令美國出現第一位黑人總統,更出現了一位具有強烈社會民主主義傾向的總統。1980年列根當選,掀起了全球右翼旋風。2008年的奧巴馬勝利,又能否激發全球左翼政治的復興?

作者是美國印第安那大學
布魯明頓校區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
原來奧巴馬是 Saul Alinsky 的信徒。

Saul Alinsky 是"激進"社會組織者的先驅,長期在貧民區工作。由於其群眾組織工作威脅到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經常受到暗殺,甚至使他自己要帶槍出街。

在上文提到的 Rules for Radicals 之前,Saul Alinsky 還出了一本 Reveille for Radicals,較多實務趣聞和古怪招數,比如如何醜化當權者,如何癱瘓政府運作等。有些手法有時令人忍悛不禁,例如,群眾在政府大樓出現,造成擁擠,非暴力地使高官出入困難甚至郁不得其正。最抵死是事前個個吃蕃薯,到時齊齊放屁,誓要閉死高官。有些手法,當我做前線社區組織工作時都用過。現在的 SoCO 和長毛不知有多少受其影響,不過長毛屢屢抬棺材似乎稍欠創意。但這些都只是引起社會關注的 gimmicks,Saul Alinsky 最關注的還是民主參與,群眾互助,集結力量,這方面 SoCO 近似些,不過比較温和。

提到左如瑞典,真的是好。看看今期 U Magazine (旅遊雜誌) 怎樣描述同是走社會主義路線的丹麥:「......大學畢業生一出來便有人爭着聘請,平均收入約 26,000 港元,亦沒有貧富懸殊問題。雖則高稅政策下,國民要奉獻一半薪酬予社會,但稅收包全餐,可以免費讀書讀到大學,免費享用公共醫療服務,更毋需買人壽醫療保險......等,剩下的薪金基本上是用來買花戴,遊世界!」

這是左,現在中國大陸的才是右。香港的左仔傳統左派其實是右仔保皇黨,拍住大陸以和諧的名義加入蒙騙欺壓低下階層的行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