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托克维尔《论美国的民主》导读

    本书是法国政治学家、社会学家托克维尔(Alexis de Tocqueville,1805-1859)在美国进行长期考察后写出的一部举世公认的世界名著。
  托克维尔出身贵族, 但在政治上倾向于自由主义,曾拒绝继承贵族头衔,1839年起任众议院议员,二月革命后参与第二共和国宪法的制订,并一度在秩序党内阁中任外交部长。路易·波拿巴政变和第二帝国专制政府的建立令他悲观失望,迫使他成为“国内流亡者”。他当过法官父母在大革命时被捕入狱,家庭的阶级烙印深深地刻在他的身上。然而,作为一个经历过重大历史事变的观察家,一个混迹于政治舞台的反对派,一个博览群书、泛游异国并直接接触到第一手史料的历史学家,托克维尔又具备了与众不同的敏锐洞察力,一种力图超越本阶级狭隘利益的社会意识,一种根植于本国实际的历史感与时代感。
  托克维尔于19世纪法国大革命的血色黄昏中,深入考察了“自由平等”、“尊重权利”、“尊崇法制”、“主权分享”、“均势制衡”等原则对美国政治制度与民情的影响。托克维尔在西方被尊为社会改革先知,他的学说对民主思潮有着深远的影响。其代表作《论美国的民主》出版后,立即受到普遍好评,使他名扬海外。
  托克维尔认为,建立一个新世界,必须有新的政治理论,而这个政治理论就是关于民主的基本原理。但是他没有根据过去和现在的政治体制的历史对比分析去创制这个民主理论,也没有象当时的一些学者引用古希腊城邦和共和时期罗马的历史去说明当时资产阶级民主的过程,而认为当代的民主原则主要应当从当代的具体历史条件去总结和解释,不能用某种一般规律去总结和解释。因此,他极想研究对于民主的发展具有最有利的条件,从而能够最全面地表现出发展规律的国家的民主。在托克维尔那个时代,这样的国家只能是美国。这就是托克维尔去美国考察并写作《论美国的民主》的由来。
  《论美国的民主》这部著作的上卷和下卷,不是写于同一时期,其间相隔5年,因而在笔调、结构、叙述上有所不同。上卷的第一部分讲述美国的政治制度,第二部分对美国的民主进行社会学的分析。这一卷的内容包括美国的地理环境、种族状况、英裔移民带到北美的影响、美国联邦制的优点与其他国家联邦制的比较、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的关系、政党产生的原因、政治社团的作用、舆论的作用等方面,中心思想是阐明美国的民主、自由、平等是如何在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体现的。下卷分四个部分,以美国为背景发挥其政治哲学和政治社会学思想。这一卷以美国的民主思想和美国的民情为背景分析了美国人的哲学观念、宗教思想、科学理论、文学、艺术、社会心理、民族性格等等方面。同时,与英法等国为代表的西欧国家的类似问题作了对比。这部书的基本思想,在于承认贵族制度必然衰落和平等与民主的发展势不可挡。
  这部书之所以成为名著,一方面是因为它是世界学术界第一部对美国社会、政治制度和民情进行社会学研究的著作;另一方面是因为它是第一部论述民主制度的专著。托克维尔在这部著作中阐述了他的政治哲学的基本原理,他对平等与自由的关系的观点。他还在这部著作里提出了一些极为著名而且后来果真应验的社会学预测。比如,关于资产阶级民主的前途的预测,关于美国北方和南方将来可能发生战争的预测,关于当时尚属于墨西哥的得克萨斯将来必被美国吞并的预测;尤其是关于美俄两国将要统治全球的预测,引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研究托克维尔的热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