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伊斯蘭國聖戰組織

伊斯蘭國[1][2]
الدولة الإسلامية(阿拉伯語)
通稱:ISIS、ISIL、「伊斯蘭國」
Flag of the 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the Levant.svgSeal of the 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the Levant.png
伊斯蘭國國旗伊斯蘭國國徽

國家格言باقية وتتمدد‎ Bāqiyah wa-Tatamaddad
「保全與擴張」[3][4]

Territorial control of the ISIS.svg
  伊斯蘭國控制的區域
  伊斯蘭國聲稱的領土
  伊拉克敘利亞剩餘部分
Map of ISIS.png
「伊斯蘭國」發布的領土遠景圖[5]
自然地理(實際管轄區)
首都摩蘇爾[6](一說拉卡
時區UTC+3
人民生活

官方語言阿拉伯語
官方文字阿拉伯文
主要宗教伊斯蘭教遜尼派

政治文化
政治體制哈里發伊斯蘭國[1]

國家領袖

經濟實力
貨幣單位伊拉克第納爾敘利亞鎊
其他資料
立國歷史

2014年1月3日宣布獨立[8]缺乏普遍的國際承認
伊斯蘭國阿拉伯語الدولة الإسلامية al-Dawlah al-Islāmīyah英語The Islamic State,簡稱:IS),乃是一個活躍在伊拉克敘利亞聖戰組織及未被廣泛認可的政治實體。該組織於2013年4月成立,脫胎於伊拉克基地組織。該組織曾是基地組織的一個分支[9],但已經不被基地組織所承認[10]。2014年6月29日,該組織的領袖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自稱為哈里發,並自行將政權更名為伊斯蘭國[1][11][12]。該組織宣稱自身對於整個穆斯林世界(包括歷史上阿拉伯帝國曾統治的地區)擁有權威地位。
該組織最初由一系列的叛亂組織組成和支持,包括聖戰者協商委員會、伊拉克伊斯蘭國(ISI)、伊拉克基地組織(AQI)等該組織的前身和Jaysh al-Fatiheen、Jund al-Sahaba、統一聖行擁護者、勝利派之軍等叛亂組織和一些遜尼派的其他派別和部落。該組織致力於在伊拉克及沙姆地區建立伊斯蘭宗教國,是敘利亞反政府武裝中主要的聖戰組織之一,並佔領了伊拉克北部的部分城市和地區。其自認為是一個獨立國家,聲稱擁有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主權,而且將來極可能會要求黎凡特地區更多的主權,涉及黎巴嫩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賽普勒斯和土耳其南部等國家和地區。[13][14]該組織的幾個領導人曾聲稱時美國總統小布希2003年發動的伊拉克戰爭導致了他們發起針對美國而來的聖戰,而美國的軍事行動也使他們獲得士兵和最終奪回國家的控制權變的容易。[15]
該組織最初的目的是在伊拉克遜尼派地區建立一個哈里發宗教國家,由於敘利亞內戰外溢效應,後來其範圍也涵蓋了敘利亞。[16]2014年2月,在歷經了八個月的權力爭鬥之後,基地組織宣布ISIS組織過於極端、殘忍、野蠻,切斷了與它的所有聯繫。[17][18]

名稱變遷[編輯]

該組織在2004年初改名「統一聖戰組織」(Jamāʻat al-Tawḥīd wa-al-Jihād,The Organization of Monotheism and Jihad(JTJ))之前曾使用了多個不同的名稱。
2004年10月,該組織時任領導人阿布·穆薩布·扎卡維宣布效忠奧薩馬·本·拉登。隨後扎卡維將該組織的名字改為「兩河國家基地組織」(Tanẓīm Qāʻidat al-Jihād fī Bilād al-Rāfidayn(QJTR),"The Organization of Jihad's Base in the Country of the Two Rivers"(TQJBR))[19],通常被稱為「伊拉克基地組織」("Al-Qaeda in Iraq"(AQI))。但該組織從未用「伊拉克基地組織」指稱自身,這個名字是外界用來稱呼它和它的各種化身的。[20]
2006年1月,伊拉克與幾個較小的伊拉克叛亂組織合併形成傘式組織聖戰者協商委員會」("Mujahideen Shura Council")。這次改名不過是一次宣傳手段,可能是為了與製造2005年安曼爆炸案等戰略錯誤做切割。[21]2006年6月7日,扎卡維遭美軍空襲炸死。
2006年10月12日,聖戰者協商委員會與Jaysh al-Fatiheen、Jund al-Sahaba、統一聖行擁護者、勝利派之軍等四個叛亂組織和一些伊拉克部落的代表聯合,同時宣誓遵守阿拉伯傳統Ḥilf al-Muṭayyabīn("Oath of the Scented Ones")[註 1][22][23]他們在儀式上宣誓將從什葉派和外國勢力的壓迫下解放伊拉克的遜尼派,以真主的名義,恢復伊斯蘭的榮耀。[註 2][22]次日,2006年10月13日,「伊拉克伊斯蘭國」(Dawlat al-ʻIraq al-Islāmīyah,"Islamic State of Iraq"(ISI))宣告成立。設立了內閣,阿布·阿卜杜拉·拉希德·巴格達迪成為掛名埃米爾,實際權力由埃及人阿布·艾尤卜·馬斯里把持。[24]建國宣言不僅受到了伊拉克聖戰者中的對手們的惡意抨擊,也受到了國外主要聖戰主義者的反對。[25]2010年4月18日,巴格達迪和馬斯里在薩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附近被美國和伊拉克聯軍擊斃[26]其繼任者是伊斯蘭國的現任領導人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
由於勢力擴展到敘利亞,2013年4月9日,該組織改名為「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阿拉伯語الدولة الاسلامية في العراق والشام ad-Dawlat al-Islāmiyya fī’l-‘Irāq wa’sh-Shām"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al-Sham",簡稱ISIS),也被稱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the Levant",簡稱ISIL[27][28]兩種不同的譯名產生是由於對於敘利亞及周邊地區,阿拉伯人使用「Shām」(或Shaam,譯為沙姆地區),而歐美對相近的地理概念慣用「黎凡特」一詞。
2014年6月29日,宣布建立「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簡稱:IS),巴格達迪被奉為「哈里發」,原名稱中的前綴「伊拉克和沙姆」不再使用。[29][30]

發展[編輯]

2014年伊拉克北部攻勢中不少遜尼派的伊拉克政府軍,心中支持ISIS或是不願作戰選擇逃離。
2011年,「伊拉克伊斯蘭國」組織的武裝分子通過伊敘邊境進入敘利亞,又在敘利亞組建了一支名為「勝利陣線」的激進組織。2013年4月,巴格達迪宣布將「伊拉克伊斯蘭國」和「勝利陣線」合併成一個組織,並將其改名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其中伊拉克即代表伊拉克,而黎凡特則代表敘利亞及周邊地區。在敘利亞的原「勝利陣線」成員不同意合併,依舊我行我素。這些人不僅同敘利亞政府軍對抗,還同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作戰。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實力大約統計,該組織自稱擁有數萬武裝人員。但一項來自美國的調查顯示,該組織武裝分子在敘利亞境內可能有6000到7000人,在伊拉克境內有5000至6000人。除了人數外,「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成員的國籍也難以統計。有資料顯示,該組織起初多在伊拉克、阿富汗車臣等地招募武裝分子。另據一份法國研究機構的報告分析,該組織頭目多來自伊拉克、利比亞沙烏地阿拉伯和突尼西亞。
該組織有著3,000多名來自西方國家的「志願者」,並擁有相當精良的裝備,包括烏茲衝鋒槍MP5衝鋒槍AK-47突擊步槍M16突擊步槍M60通用機槍M240通用機槍M224迫擊砲、RPG火箭筒、數量不詳的悍馬車防彈衣、大量裝備重機槍武裝貨卡車MRAP防雷反伏擊車M113裝甲運兵車甚至T-55主戰坦克UH-60黑鷹直升機59-1型加農炮、不明系列的反坦克炮和固定翼運輸機等大量美軍和其他國家軍隊的裝備(雖缺乏駕駛這些軍機的飛行員),他們還穿著沙漠迷彩服、配戴AN/PVS-7夜視儀的凱夫拉頭盔。另外,媒體指出,眾多薩達姆旗下前軍人在2003年被解職以後加入了該組織。因此,該組織訓練有素,裝備精良,而且熟悉伊拉克地理環境,並有海外武裝力量的補充。
與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和伊拉克的一些武裝組織不同的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並不謀求參與所在國家的權力分配,其根本目的是要在中東地區建立政教合一的純粹的伊斯蘭宗教國家。2014年年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宣布佔領伊拉克安巴爾省重鎮費盧傑後,打算在當地實行嚴格的伊斯蘭教法,實現其伊斯蘭化。而從其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採取的武裝行動性質也可以看出,該組織手段兇狠,暴力、極端傾向明顯,因此就算是同教派的平民,也不一定會認同該組織。
薩達姆卡扎菲阿薩德泛阿拉伯主義世俗政權式微的今天,中東面臨著回到遜尼派什葉派宗教混戰狀態的危險。事實上,目前伊拉克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力量的對抗其中一部分就是一場遜尼派和什葉派的宗教混戰。
期間海灣遜尼派宗教神權國家(有別於世俗國家)與團體(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對什葉派國家的敵視,與對叛亂組織或明或暗的支持和資助(ISIS絕大部分頭目和指揮人員來自沙烏地),也是造成今日混亂局面的因素之一。

相關重大事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