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民主革命的四大戰略要地

李一平

民主革命的戰略要地

未來的民主革命主要是通過大規模地動員民眾來進行的街頭革命。能否有效動員各階層、各地方民眾的廣泛參與是革命成敗的關鍵。

由於在專制統治下反抗陣營很難實現深入全面的組織化,因此動員團隊的規模會受到很大限制。如何以有限的動員團隊來對13億人的大國進行全面地動員? 答案是重點發展戰略要地的動員能力。我們力量有限的時候,就要盡量把力量用在這些戰略要地,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哪些地方是民主革命的戰略要地呢?荀子說: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我們付出同樣的努力,在有些地方的動員效果要比其他普通地方大許多倍,有些地方一旦動員起來就不容易被鎮壓,有些地方的局勢可以對周圍廣大地區乃至全國都有示範效應,這些地方地方就是戰略要地。

有哪些地方是民主革命的戰略要地呢?我們參考中外民主運動和民主革命的經驗,總結出四大戰略要地:大城市, 大企業,大學,大社區。

大城市

大城市是全國的戰略要地。北京,武漢,廣州,深圳,成都,重慶和上海是全國性的戰略要地;各省的省會是個地區的戰略重點。這些城市人口多。只要有幾萬人先動員起來,就可能帶動城市中的其他居民。如果能帶動100萬人上街,就足以癱瘓當地政府。中共必須調動軍隊才能鎮壓,而中共要想調動軍隊鎮壓,費時日久,不可能立即實施。在他們試圖調動軍隊的過程中,革命陣營趁勢把革命從大城市擴散到中小城市和農村,然後以民意贏得軍心,中共政權就會崩潰。

大城市也是中共的統治中心,各省的省會都是當地的統治中心,如果先把這些大城市的民眾動員起來,就可以令中共的統治中心癱瘓,那麼中共就不能通過這些中心來對周邊地區實施有效管治,周邊地區的地方政府和官員就得不到來自上面的命令和指引,就容易在革命大潮的衝擊下土崩瓦解。

大學
在大城市中,又有些地方是戰略重點中的重點。

大學尤其是著名的大學是戰略重點。大學生集體居住,方便迅速聚集;大學生熱血方剛,容易動員;大學生來自社會各階層,各階層沒有任何利益衝突,容易引起全社會的共鳴。即使只動員一所大學的大學生上街抗議,都會讓中共左右為難,經歷一場政治危機:中共如果鎮壓,就會引起各階層的反感、譴責,可能引發更大的抗議;中共如果不鎮壓,全國的大學生會紛紛跟進,也可能帶動其他階層上街抗議。

自89學潮以來,大學生幾乎沒有發起任何值得注意的針對中共政權的抗議活動,倒是有幾次充當中共棋子向西方國家抗議的紀錄。難道現在的大學生與80年的真有那麼大的差別嗎?不是的。即使是在80年代,也只有少數人具有堅定的民主理念,大多數大學生平時並沒有表現出對民主並沒有特別的熱情。但是當時的少數人非常活躍,與社會上的自由知識分子有密切的聯系,形成了當時的核心團隊。這個核心團隊專抓機遇,及時進行了校內動員,多數人接受了動員,於是抗議從幾個大學迅速擴展到全國,行成了聲勢浩大的民主運動。可以可定的是,由於互聯網的所暴露的中共統治的黑暗,龐大的自由知識分子陣營的熏陶,和全社會反共情緒的影響,大學生中的民主派絕對不會少於80年代。網上流傳著兩段司馬南在中國政法大學和海南大學的演講視頻,顯示他在這兩所學校都遭到的眾多學生的語言圍攻,說明當代大學生的思想活躍程度和行動意願絕對不亞於80年代的學長們。

那麼是什麼原因社會矛盾激化到如此地步,大學生都沒有發起一場值得注意的行動呢?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是絕大部分知識分子和社會活動家都在社會其他階層活動,忽略了大學這個陣地,沒有幫助活躍的大學生建立核心動員團隊。其次是中共89之後加大了對大學生影響的力度,比如在各校內都積極發展黨員,讓他們設立各種興趣愛好社團吸收學生中的活躍分子,利用所謂愛國主義作為旗號來發起一些有利於中共統治的學生活動,讓民主派學生形成不了聲勢和號召力。

要改變這種狀況並不困難,只要我們公民同城圈子與大學和研究機構的自由知識分子合作,就可以很快在大學生中建立很多民主派大學生的同校圈子,也可以很快在各校的圈子之間建立聯絡。只要我們能夠完成這個任務,大學生就可以變成一支向專制統治進攻的先鋒部隊!

大企業

一些員工人數眾多的大企業也是戰略重點中的重點。大企業分為兩種,一種是國有大企業,一種是非國有大企業。在國有大企業中,很多是壟斷性企業,比如電信、金融、能源等行業的企業,他們因為通過壟斷謀取了暴利,所以員工的福利待遇比其他企業好很多,而且企業內部裙帶關系復雜,很多員工都是既得利益集團的底層分子。在這樣的企業,要想發展公民同城圈子,就非常困難。但是有些制造行業的國有大企業,受到民營經濟的衝擊和貪官污吏的淘空,企業的經濟效益非常差,員工的福利待遇也每況愈下。這些企業又恰恰是勞動力最為集中的企業。在這樣的企業中發展公民同城圈子,操作起來就不會太難。

非國有大企業員工的工資福利待遇普遍很差,按社會地位和收入而論,絕大部分員工都屬於社會底層,而且在現存體制下根本看不到改善的希望。這些人是受中共體制之害很深的一群人,因此具有反共民主意識的人為數不少,將來時機成熟時,那些沒有明確反共民主意識的員工也容易被動員參與民主革命。這些大企業很多是當地民生經濟的支柱,企業員工的行動對當地其他階層的人都有示範效應。

大社區之一:外來務工人員聚居地
全國有3億農村居民進入城市務工,其中絕對多數從事工資低、保障差、勞動強度大的體力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上海為中心的長江三角洲和以廣州深圳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即使很多人一直在城市工作和生活,他們沒有正式的城市居民身份。他們被中共體制強迫停留在社會最底層,沒有基本的生存保障和人格尊嚴。可以想見,將來一旦變局開始,這個階層一定會成為一支衝擊中共統治的生力軍。

還有一個理由讓民主陣營必須在這個階層中尋找同道,發展同盟:這個階層來自農村,而軍隊和武警部隊的絕大部分官兵也來自農村,多數軍人都有家人、親戚或朋友屬於這個階層。 在將來的革命中,這個階層將來采取有效的行動,將會對軍隊的走向產生巨大的影響。這個階層不僅可以直接向中共各級政府發動政治攻勢,而且可以爭取到軍隊的中立或倒戈,令中共失去最後的依靠。

這個階層人數眾多,既存在於城市政治牌圖之中,又直接影響到廣大農村居民和軍隊的政治態度,將來一定是各種政治意識形態競相爭取的對像。由於長期處於社會最底層,受教育程度較低,他們將來極易受到毛派勢力的蠱惑和操縱,成為將來民主制度建設的阻力。一般來說,毛派勢力在互聯網時代的城市中青年中是沒有發展前途的,但是對這些較少上網、接受資訊相對較少的特殊階層來說,毛派的主張還是相當有誘惑力的。為了阻止這種情況發生,民主陣營的同道一定要占盡先機,爭取這個階層融入民主大潮。

爭取這個階層加入民主陣營的最佳戰略,就是現在在這個階層中發現和培養民主同道,以小圈子策略建立核心團隊,將來變局開始時用這些核心團隊在這個階層中進行動員和組織,並利用革命領導權在這個階層中吸收政治資源,讓毛派和其他反民主勢力難以在這個階層中立足。這是一個巨大的工程,不過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希望民主陣營的同道意識到這件工作的重要性,加快行動步伐。

大社區之二:基督教家庭教會

過去30多年來,中國民間發展最快的團體是基督教家庭教會,也就是由政府直接控制的三自教會之外的地下教會。據外國教會機構估計,中國家庭教會的人數達5000萬之多。

家庭教會由於拒絕接受政府的直接領導(包括財政上人員上的直接控制),所以他們沒有合法的社團地位,所以一直被打壓,監控和騷擾的。但是由於信徒如此眾多,教會生命力如此頑強,專制機構也不敢全面打壓,因為害怕把教會逼上全面反抗的道路。

家庭教會與政府之間的這種對立而不對決的關系,使家庭教會的基督徒對中-共政府沒有好感;基督徒與普通老百姓不同,感覺到信仰和教會的力量,因而沒有對極權的強烈恐懼感。所以教會可以成為民主派有志之士發現同道的一個重要場所。

我的很多民運朋友在過去十幾年中成為家庭教會基督徒。當然很多人並不是完全出於政治目的,但是卻在其中經歷到個人信仰與民主政治活動並行不悖的雙重收獲。北京民運前輩胡石根,民運學者範亞峰都是模範的基督徒和堅定的民主人權活動家。

進入教會活動並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雖然教會的主要功能是傳播信仰,但是它是一個開放的場所,任何人都可以參與聚會,同信徒溝通,也並不禁止信徒參與政治活動。所以有志之士盡管放心前去,不一定會找到宗教信仰,但是一定會找到政治同道。

教會信徒非常容易交往。因為聖經教要求每個信徒都要傳福音,只要有新人去教會,他們一定會主動同新人保持聯絡,經常邀請新人出席他們的各種聚會,包括社交性的聚會。每一次聚會都可以是一次宣講民主理念,發展民主同道的好機會。

無論我們是否接受基督教信仰,都要非常虛心,非常包容。很多對中國無神論環境中成長的人很難接受基督教的教義和聖經故事,但是一定不要陷入與基督徒的宗教爭論,即使談論宗教問題,也一定要對他們的信仰持尊重的態度。否則,不僅不能在基督徒中宣傳民主理念,發展同道,還會損害民主運動人士在基督徒中的形像。

在教會中發展同道還需要非常有耐心。大家會花較多時間談論信仰問題,對很多有政治目的的人來說,似乎是在浪費時間。但是只要堅持一段時間,政治效果就會顯示出來,因為一旦一個家庭教會中只要部分信徒有了明確的政治取向,整個家庭教會的弟兄姊妹都會受到影響

從歷史上看,凡是有基督教會的地方,教會在現代民主轉型中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南美洲很多國家的教會在80年代的民主轉型中都是站在正義的一方,在韓國、菲律賓、南非、波蘭的教會在民主轉型中都曾經是不可或缺的推動力量。現在基督教得家庭教會網絡已經遍及全國各地農村和城市,任何有志於推動中國民主事業的志士,豈可以忽視這股強大的力量?

中小城市和農村在民主革命中的作用

大城市是戰略要地並不意味著大城市可以獨立完成民主革命,也不意味著在民主革命後的新政治架構中大城市能夠享有任何特權。

大城市可以借助其政治和經濟上的影響力,在摧毀中共專制政權的過程中作為主要戰場,但是沒有中小城市和農村的跟進與配合,中共的統治基礎就不會瓦解。所以在中小城市和農村,民主陣營都盡量發展動員和組織能力。將來大城市發起了運動之後,民主陣營在中小城市迅速響應,就可以讓中共徹底喪失統治根基。

從現在民主陣營力量分布來看,大城市的力量明顯強於中小城市。但是即使是在大城市中,民主陣營的社會動員能力也遠遠不夠。所以我們建議大城市的民主同道一方面加快彼此間的聯絡和聚集,一方面把聚集到的力量投入到大學、大企業和外來務工者聚居地等戰略要地中的重點陣地去建立同道圈子。

在大學的具備了動員能力,時機成熟時我們就可以主動發起政治攻勢,揭開民主革命的序幕!
在大企業具備了動員能力,我們就能帶動城市工人階級加入革命洪流
在農民工中具備了動員能力,我們就能用民主革命的理念去影響廣大農村,去感召軍隊!

即使是在這四大戰略要地,現在民主陣營也沒有形成起碼的動員能力。所有有志之士,豈可坐而論道,理當爭分奪秒,躬身踐行!

*如需要進一步探討,請聯絡 公民同城圈推廣團隊 xiaoquanzi2012@gmail.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