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讓人發揮「原子」的潛在能量


──我思《戰略性非暴力衝突》一書之價值
第一次接觸「非暴力抗爭」的概念是受蔡丁貴教授的啟發,直覺這樣的行動正好呼應著自己「宗教信仰」裡所提倡的「和平」價值,因此決意要好好瞭解一番。當時阿貴教授從美國著名的非暴力抗爭專家Gene Sharp手中拿到一本《自我解放SELF-LIBERATION》的小冊子, Sharp教授已經八十多歲了,他對阿貴說:現在的我不可能去台灣(他在2004年左右曾受邀來過台灣),而要利用非暴力抗爭的方式改變台灣,唯有靠台灣人自己,因為只有你們自己最瞭解台灣的現況。
後來,又在公投盟看到紀錄片《推翻獨裁者》,述說著塞爾維亞青年組織歐特珀,如何運用非暴力抗爭的方法推翻社會黨獨裁者米羅舍維奇,影片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歐特珀重要規劃者──波波維奇,他在影片裡說的一段話,「我們能夠成功,那是因為我們比他們更熱愛生活,他們那些人是死亡的傳教士,煽動仇恨、對人民做洗腦宣傳,所用的語言都充滿死亡的氣息。我們勝利,是因為我們更熱愛生活,我們決定熱愛生活,你無法擊敗熱愛生活的人,歐特珀就是這樣,我們是一群熱愛生活的人,所以我們能夠成功」。
看到歐特珀這些青年拉倒獨裁政權的成功範例,回頭想想「台灣能創造出怎樣的非暴力抗爭行動呢?是否有機會引發年輕人從熱愛自己的生活開始,關懷土地及國家的未來呢?」那麼第一步怎麼踏出去呢?或許可以組織讀書會吧!Sharp教授在他的著作群眾性防衛》裡面不斷強調,一個國家以非暴力抗爭作為超軍事武器時,「公共教育」是推動政策的重要基礎,不管對社區、公部門、私部門或非政府組織等都應該有一套推廣的政策,讓人民瞭解自己也有權力與能力來抵抗「篡權者」或「侵略者」。然而,非暴力抗爭的價值不單單是針對國家的危機,其他不公不義的社會議題都可以拿來參考運用。
環顧當今各種議題,想仰賴「政黨」的力量來尋求改變,有時候反而會被政黨操弄,因此,唯有人民徹底瞭解自身的「力量」,並且有能力規劃具有「戰略性思考」的非暴力抗爭行動,這樣才能提升行動的有效性。所以,Sharp教授說在過往的歷史經驗中有許多非暴力抗爭的成功案例,要超越歷史經驗是需要靠「知識累積」來達成。以此觀之,解嚴前的先輩們提供台灣許多非暴力抗爭的「經驗」,而後輩的我們如何超越這些經驗尋求改變台灣社會的行動,應該就是從「知識的累積」開始吧! Sharp教授引用「原子」的概念說明,每個人都是極微小的「原子」,當原子的潛能轉變時就會變成世界上最具毀滅性的武器。非暴力抗爭的力量就是讓每個人變成一種「超軍事」的武器,讓人可以因此「改變」,走向他們所期待的方向。這就是我們閱讀戰略性非暴力衝突一書的重要价值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