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選舉」之外的另一條路──《你回來那就好了!》

由 長尾山娘  張貼

12/5是縣市長的選舉日,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網友A濫的作品《你回來那就好了!》,影片中播放陳定南身前的照片,陳定南是台灣少數讓人豎起大拇指稱讚的政治人物,或許是因為這次選舉具有某種「指標性」,因此許多人都急切的在網路上呼籲關心台灣前途的人一定要「回鄉」投票。選舉雖然是一個「民主」方式,但是在類似台灣這樣的新興國家,因為民主化的不成熟,反而讓選舉制度讓成為舊政黨「復僻」的手段,而成為一黨獨大的局面。

上週看到一部紀錄片《推翻獨裁者》,其中描述塞爾維亞青年如何運用自己的力量推翻獨裁政權的總統,而這個過程不過短短兩年就達到了。1998年,二十多位16~20歲的塞爾維亞青年,利用咖啡廳、公園或手機進行討論,他們希望影響那些支持獨裁政權的人,讓這些人願意站出來。因此他們成立一個組織叫做「歐特珀」(塞爾維亞語就是「抵抗」),這是一個以「握拳」為符號的組織,並且以噴漆方式噴在全國的大街小巷裡。這群年輕人的組織不與任何政黨結合,全憑自己的力量來宣傳他們的理念「塞爾維亞,我最愛的國家」。

而獨裁總統在這個組織的產生中,慢慢面臨壓力,因此他私自要提前舉行總統大選,而歐特珀則從全國18個反對政黨中,民調選出一個很小的政黨主席出來競選,最後真的選贏這場大選。這過程並不順利,但是因為歐特珀青年的「非暴力抗爭」戰略,真的贏得第三者的認同,讓許多支持社會黨主席這位獨裁者的人,紛紛站出來跟他們在一起,這就是人民的力量。

看完後,我認為台灣跟塞爾維亞有像的地方是,我們都需改變那些支持獨裁的「第三者」,只是現在的台灣社會氛圍並沒有能力創造出一個類似歐特珀這樣的青年組織,畢竟台灣青年多數在父母的羽翼保護下,沒能真正瞭解台灣民主過程的悲戚與慘痛。而塞爾維亞則因為這位獨裁總統用了十年的時間,造常國家的貧窮、屠殺與失業等等,所以他們亟需「改變」,來確保塞爾維亞的「民主與自由」。

歐特珀的成員說「革命並不是要取得獨裁者的生命,而是我們要爭取──民主、自由,每一個塞爾維亞人都是我們的同胞,我們不需要取他們的性命」。是啊!革命並不是要拉下某人,而是為了讓自己的國家成為一個真正可以「生活」的地方,所以要更努力爭取。看著青年用「非暴力抗爭」的行動改變自己國家的命運,實在深受感動,而在感動之餘,我想台灣在體制內的選舉之外,應該還是有另一條值得我們深思的路。
http://tw01.org/profiles/blogs/xuan-ju-zhi-wai-de-ling-yi


台灣玉山之友網聚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