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新疆辛亥革命概述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是20世纪初中国发生的一场资产阶级民族民主革命。在这场伟大的历史洪流中,新疆虽然地处偏远,闭塞落后,但也未能置身事外,先后爆发的迪化、伊犁和喀什起义,成为这场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革命斗争沉重打击了清朝在新疆的统治,为推翻帝制以及“共和”的创立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辛亥新疆迪化起义与伊犁起义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湖北宣布“独立”。接着,全国纷纷响应,清朝统治摇摇欲坠。于是,当时的陕甘总督长庚、伊犁将军志锐以及新疆巡抚袁大化等进行密谋,打算裹挟宣统皇帝西迁,然后再以蒙古、甘肃、新疆为基地,徐图再举。因此,湖北军政府很快致电新疆伊犁的革命党人,要他们迅速响应武昌起义,以破坏清廷西迁,偏安西北的阴谋。
伊犁位于新疆西部,一直是天山北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1908年,杨缵绪奉命率湖北新军600多人调防伊犁,而冯特民、冯大树、李辅黄等革命党人就是在此时来到伊犁的。他们达到伊犁以后,立即成立了革命组织机关——伊犁同盟会,还创办了革命机关报《伊犁白话报》,用汉、满、蒙、维四种文字向各族群众宣传革命。伊犁同盟会是新疆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革命党人还广泛联络社会各界人士,包括伊犁知府贺家栋、维族富商玉山巴依等人以及当地哥老会都同情革命。1911年,清政府以志锐为伊犁将军。武昌起义爆发后,志锐下令查封了《伊犁白话报》并强令新军解散,导致广大官兵饥寒交迫,极为愤懑,革命情绪不断高涨。
按照冯特民等人的布置,革命党人准备先在迪化发动起义。当时,新疆巡抚袁大化大力向内地招徕人才,以加强迪化新军。于是,同盟会员、湖南人刘先俊应召来到迪化。在此前后,他以各种关系联络和发展了一批革命党人,并与伊犁革命党人取得了联系。陕西“独立”后,刘刘先俊开始秘密联络社会各界,准备起事。刘先俊原本计划在12月29日起事,但由于消息泄露,革命党人陈守堂、唐晓云等被捕杀害。刘先俊不得已决定提前起义。28日晚10时,刘先俊率领新军中的哥老会员100多人起事,先后攻击了巡抚衙署、炮营、警察一区以及城守协营等目标,但由于仓促起事,组织不利,很快失利。袁氏很快组织清军反击,将起义镇压下去。最后,刘先俊等人被俘并遭到处决,另有200多人被遣散。迪化起义宣告失败。
迪化起义失败后,冯特民决定改变既定方针,“先取伊犁,再图全疆”。于是,革命党人很快成立了以冯特民为总干事,李辅黄为总指挥的起义领导机关。由于伊犁起义的准备时间比较充分,而且由于革命党人的宣传工作比较到位,革命得到了当地穆斯林群众的积极响应。 1912年1月7日,由汉、回、维吾尔等各族军民组成的暴动队伍兵分五路,分别攻击将军署、副都统署、东门以及南、北军械库等目标。志锐调集满蒙军队进行抵抗。很快,民军攻下了除北库外的所有目标。为了减少伤亡,杨缵绪请原伊犁将军广福出面进行斡旋。于是,在广福的调停下,守将蒙库泰率部放下武器,交出了北库。志锐被俘,后被押往鼓楼处决。民军占领了整个惠远城。翌日,伊犁成立了“汉、满、蒙、回、藏”五族共进会,由杨缵绪担任会长。12日,“中华民国军政府新伊大都督府”正式宣告成立,杨缵绪为总司令部部长,冯特民担任外交部长兼民政部长,贺家栋任参谋部兼财政部长等。广福则被推举为都督,以便借用他的威望维护地方稳定,与袁大化进行周旋。新政府的实权掌握在贺家栋和冯特民手里。至此,新疆的辛亥革命达到了高潮。
新伊大都督府成立后,广福立即致电袁大化,要其赞助“共和”,遭到拒绝。1月21日,杨缵绪任命李辅黄为前敌总指挥,率民军2000余人东征,新伊战争爆发。双方主力在精河一带激战,清军大败。袁氏通过长庚策动民军营长钱广汉、蔡乐善等人叛变,导致民军溃败。2月,杨缵绪亲赴精河前线督战,民军再度反败为胜。不久,南北议和达成,清帝宣布“退位”。3月10日,袁世凯在北京就任大总统。于是,2月4日与16日,广福两次致电袁大化与长庚等人,要他们遵从清帝诏书,从速停战。3月19日,在袁世凯一再催促下,袁大化被迫通电表示承认“共和”,并将巡抚改为“都督”。 22日,袁大化正式回电广福,表示愿意停战和谈。新伊战争结束。

二、戕官运动以及杨增新上台
新伊“停战”以后,双方就和谈的具体问题展开了交涉,最后确定以塔城为谈判地点。同时,双方达成协议,确定省方谈判代表为张绍伯、杨增新、周得金以及朱瑞墀四人,而伊方为贺家栋、冯大树与李辅黄三人,其中张绍伯与贺家栋分别为双方的首席谈判代表。5月10日,伊犁谈判代表抵达塔城。而这时南疆的戕官风潮却愈演愈烈,搞的省方焦头烂额,于是,谈判不得已被推迟了。
南疆的戕官事件是由哥老会发动的,是辛亥革命的余波。哥老会原为清代民间秘密结社组织,以“反清复明”为宗旨,长期活跃于长江中下游各省。19世纪70年代,哥老会组织随着左宗棠的西征军流入新疆。到清末,哥老会在新疆已是遍地开花。由于哥老会巨大的社会影响力,资产阶级革命党人往往将其视为重要团结对象和依靠力量。新疆辛亥革命的发生乃至发展,都是与哥老会的巨大作用分不开的。
迪化起义失败后,袁大化将新军中的哥老会员赶出了迪化。他们中的一部分被发往南疆巡防营效力,戴“罪”立功,从而促进了哥老会组织在南疆的发展。伊犁起义爆发后,袁氏以南疆为基地继续与民军对抗。“南疆一带,为全省富庶之区,饷源所出,关系重要。”如果革命党人在南疆起事,等于断了袁大化的财源,将会彻底动摇他在新疆的统治基础。于是,1912年春,贺家栋开始派人到南疆各地联络哥老会,准备起事。在这种情况下,4、5月间,哥老会先后在阿克苏、焉耆、轮台、库车、巴楚、喀什等地起事,斩杀了多位清朝高官,夺取了当地政权,其中以戕杀袁鸿佑的影响最大。
喀什道尹袁鸿佑思想保守,反对革命。新伊战争期间,他替袁大化筹集粮饷,镇压革命。宣统退位后,袁鸿佑仍保留清朝年号、服饰仪规不变。阿克苏戕官案发以后,南北疆交通中断,以至于迪化“协饷断绝,百物昂贵”,很快陷入了危机。而贺家栋又策动喀什哥老会另立袁鸿佑为都督,与袁大化分道扬镳。袁大化害怕南疆“脱离”新疆,便于4月25日上书北京政府提出辞职,并愿将都督一职让与袁鸿佑。为防止迪化、喀什反动势力重新合流,革命党人决定除掉袁鸿佑。5月7日,喀什哥老会首领边永福、魏得喜等人率众冲入道署,杀死了袁鸿佑夫妇及其部属多人,控制了喀什,并推举知府王炳堃为道尹,是为喀什噶尔起义。
袁鸿佑的被杀为杨增新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杨增新,云南蒙自人。1907年,他来到新疆,先后担任阿克苏道尹、镇迪道尹兼新疆提法使、陆军学堂总办等职。辛亥革命爆发后,他以镇压革命为名,招募迪化附近的回民当兵,组成回队五营,称为“新军”。然新伊战争爆发后,袁氏让他带兵到精河参战,他百般敷衍,按兵不动。新伊停战后,他又积极摆出拥护“共和”,力促新伊“和解”的姿态。因此,袁大化被赶下台后,不少伊犁军民都十分属意杨氏出任都督。然而,袁大化却举荐袁鸿佑为都督,这让他们很不满。袁鸿佑遇刺后,南疆基本上成了革命党人的天下,迪化也是“风声鹤唳,人心惶骇”。于是,袁大化再也坐不住了,只得向袁世凯举荐杨增新为都督。5月18日,北京政府发布命令,任命杨增新为新疆都督。
袁氏卸任以后,袁世凯命他“剿抚”南疆,继续镇压各地的革命运动。然而,袁大化去职以及主和派杨增新上台,却在军队中引发了不小的骚动。新疆陆军因为受到杨增新的排挤而极度不满,尤其是原先叛变伊犁的蔡乐善部,非常害怕和谈成功后遭到伊犁方面的报复,因此情绪激愤。于是,有人建议蔡乐善发动兵变,制造紧张空气,甚至杀掉杨增新,以破坏袁大化东归企图。6月3日,蔡部官兵在迪化骑马绕城,大呼开枪,制造混乱。杨增新则添募回队千人,准备镇压,战争一触即发。袁大化担心局势进一步恶化,决定从速离开迪化。于是,6月5日清晨,他带领部属多人悄悄出城,离开省城,后经哈密回到关内。至此,杨增新正式接管了新疆。

三、新伊和谈及其影响
杨增新上台后,立即着手展开新伊和谈。5月29日,双方正式展开谈判。对于此次谈判,杨氏的态度还是比较积极的。他表示:“共和成立,彼此一家,所有贵代表提出条件,只须力顾大局,不碍公理,皆能允从。”因此,会谈进行的很顺利。7月8日,双方订立了协商条件十一条,主要内容是:(一)新疆实行共和、承认共和宪法;(二)新伊对内外政策进行合治,以省垣为全疆行政、立法最高机关,阿尔泰、塔城均在全疆范围之内;(三)新疆都督杨增新现经大总统任命,应由双方公认;(四)所有组织各项机关,双方人员均应公同推举产生。(五)新伊统一以后,应切实调查伊犁财政,一方面设法维持,一方面请政府予以补助。(六)钱广汉、蔡乐善等反复无常,应视为公敌,不再留于新伊军界等。新伊十一条的达成,标志着杨增新的统治地位在全疆范围的正式确立,也成为新疆辛亥革命结束的标志。
辛亥革命是由资产阶级革命派发起的民族民主革命。然而,由于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革命的果实最终被地主阶级所夺取。而在当时的伊犁政府内部,实际上就存在着以冯特民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与以广福、贺家栋为代表的地主阶级旧官僚派之间的矛盾。因此,杨氏被任命为都督,让贺家栋等人欢呼雀跃。新伊和谈的达成,实际上是以杨增新与贺家栋为代表的新伊官僚派的合流。而革命党人却逐渐失势,最终为杨增新所剪除。特别是随着“二次革命”后袁世凯公然举起反革命屠刀,杨增新也跟革命党人翻脸了。1913年8月,杨氏将杨缵绪明升暗降,剥夺了他的兵权。杨缵绪自知处境不妙,不久便以“奔丧”为名逃离迪化,入关东归。随后,喀什哥老会头目边永福等人也被驱逐出新疆。10月,杨氏通过收买冯特民的谋士匡时,策动伊犁回族军官马得元等人叛变,杀害了冯特民、李辅黄等20多名革命党人。冯大树因为当时身在北京而幸免于难,最终也不得已于1915年避难日本。至此,新疆革命党人基本上被杨氏清除。而贺家栋、广福等人则选择了投靠杨增新的道路。1912年5月,贺家栋先是被北京政府任命为伊犁知府,不久又被杨氏任命为新疆民政司长。广福则被任命为伊犁镇边使。1914年2月,广福病死,杨增新奏请北京政府改伊犁镇边使为镇守使,彻底完成了新、伊统一。
另外,当时的伊犁政府之所以选择与杨增新妥协,也与当时国内外大环境有关。1912年1月伊犁起义成功时,全国的辛亥革命已经接近尾声。当时全国人心思定,百废待兴。革命党人放弃武装斗争,通过谈判实现新疆的和平统一是合乎历史潮流的。同时,革命爆发后,沙俄加紧了对新疆的侵略,新疆外患空前严重。1912年6月—8月,沙俄先后以护侨为名,派遣大批侵略军入侵了伊犁和喀什。另外,沙俄还鼓动外蒙“独立”,并且派兵围攻科布多,严重威胁新疆北部门户阿尔泰的安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新疆迫切需要结束内部纷争,并推举一位有资望的政治人物出来收拾残局,应对复杂内外形势。最后,伊犁起义以后,伊犁协饷断绝,同时军费开支剧增,很快陷入了财政危机,乃至于因时常拖欠军饷,使得军队 “几致哗溃”。而沙俄则趁机以贷款为诱饵,向伊犁政府其提出了诸多有损中国主权的无理要求,给伊犁政府造成了巨大的外交压力。因此,伊犁政府也急需修复与新疆以及中央政府的联系,以便尽快结束内外交困的状况。事实证明,新伊和谈的顺利达成,对于尽快结束革命后新疆分裂与混乱的局面,维护边疆的稳定以及国家的领土主权完整,是非常必要的。
总之,杨增新是新疆辛亥革命的最终受益者。然杨氏虽然登上了新疆都督的宝座,但清朝的瞬间倾覆以及革命所造成的动荡局面却让他心有余悸。因此,如何防止新的革命以及社会动乱的发生,维护新疆的稳定,成为他施政的出发点。为此,他对辛亥革命发生的原因以及清朝灭亡的教训进行了总结,得出了“无为而治”的结论。首先,他把革命的发生归根于近代文化教育的发展,因此在文化上实行“愚民”政策,抵制新思想的渗透,其次,他认为社会分化导致流民增加,从而引发社会动乱,因此大力整顿吏治,推行轻徭薄赋,力求缓和阶级与民族矛盾,维护自然经济的稳定性,同时,他认为辛亥革命是由汉人特别是两湖人发动的,而汉人之所以造反,是因为“人心之坏”,其中尤以两湖人与云南人为甚,他们思想激进,喜欢鼓吹革命,于新疆稳定不利,因此,他当政期间主要重用回族人以及陕甘汉人,最后,鉴于新军和会党在辛亥革命中的重要角色,杨氏对于军队有很强的防范心理,因而在军事上实行“弱兵”政策,同时极力剿灭会党。因此,“无为而治”的政策在客观上维护了新疆的“稳定”,但也造成了新疆的长期封闭落后,拉大了新疆与内地的发展差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