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哥老会的缘起与清廷对其的镇压


编者按:哥老会、洪门、汉留、袍哥等,统称会党。他们之间是一气相通,宗旨不二,故名异而实同。

促使武昌起义爆发的最重要的因素,是四川沸腾的铁路风潮和全民性的武装起义,而以哥老会为主所组成的四川保路同志军,又是四川人民武装起义的急先锋,夺取政权的主力军。因此有关会党活动的纪实,都是研究辛亥革命史的重要资料。

本篇仅就哥老会与清王朝对哥老会的镇压作一介绍,以备研究辛亥革命历史的同志作一参考。

会党缘起与发展概况

会党组织,名称甚多,考其由来,各个组织,各有缘起,各有发展历程,往往因时因地,同一组织,各异其名;再以年代久远,对于会党命名取义,因误传或失传关系,以致各说不一;或一名多称,别、另迭出。本文仅就我所知的,社会上流传较广的,以及有文献可资查考的,大体按时间先后,把各个会党组织分叙如次。

“天地会”成立于一六七四年(康熙十三年)初以福建为中心,后发展到全国各阶层、各民族,在华侨中也有不少势力。据传为明末义士所创立,宗旨是 “反阴(清)复阳(明)”。组织原则是“同生共死,结为桃园兄弟。姓洪(因此又称洪门或洪帮),名金兰,结为一家,天为父,地为母,日为兄弟,月为姊妹……讨灭仇敌,恢复明朝。”戒律颇严,有二十一规则及十禁、十刑,不许诈骗、背盟、卖友。清廷当时视为最大敌人,用全力加以镇压。天地会的举事失败后,并未停止活动,仍以三合会,三点会化名出现。


“三合会”是“三点会”的别称(取洪字旁边穿之义,号曰三点,因嫌其偏而不全,乃改称三合)。前身是天地会。三合会信佛、奉道,以反清复明为宗旨。其主要活动范围在长江南部;在南洋群岛(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印度的华侨中也有组织。一七八六年(乾隆五十一年)台湾的会首林爽文等领导民众起义,坚持了三年武装斗争。一八五一年(道光三十年)洪秀全起兵,直下东南,三合会亦乘时崛起,占据珠江流域,秀全既败而三合会之声势如故。一八九四年 (光绪二十年)孙中山运动革命,组织兴中会,当时三合会首领郑弼臣率部来归,于一九00年惠州一役,实与其事,自此三合会众,满储革命思想,遍伏各地,待时而动;迫辛亥革命,南方各省所以首起响应者,实与三合会及各地会党力量的支持分不开。

“洪门”也作“洪门会”,又叫“红帮”(相传初起于洪钧老祖庙内,名曰红帮,亦称洪门,后以赤心相待之义,改洪为红,其后又称始祖为殷洪盛),为哥老会之嫡派,为天地会的别名;有说是天地会的化名。一说洪门始祖名洪英,字启盛,山西太平县(民国改名汾城)人,明末进士。原隶复社,继入史可法幕,曾衔命入燕京说吴三桂反清复明,未果,乃遍访王船山、傅青主、黄黎洲、顾亭林等,共商大计,鼓吹尊华攘夷,以明顺逆,并以孝、弟、忠、信、礼、义、廉、耻八字,垂为立身八则, 发动一些明朝遗民组成反清复明的秘密会社(洪门),至民国始 半公开。其组织分布在长江、珠江、黄河流域和西南、西北边疆 一带;在马来亚、南洋群岛、泰国、越南、印度等地的华侨中也有其势力。相传洪帮(洪门)与太平天国曾有联系。清朝覆没之 后,孙中山曾通告过洪门,全部加入“中华革命党”,而各个会则改组为“中华革命党支部”。洪门在历史上,对反抗异族压迫 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有过一定的贡献。洪门中的进步分子(主要是华侨)所创立的中国致公党,已成为新中国民主党派之一。

“汉留”乃会党或哥老会之通称。汉留之留,同音字有三, 即留与流、刘是也。字虽不同,取义则一。所谓汉留者,即言先辈悯明室之亡,痛满清入主中国,故留下革命种子作灭清复明之 计,特假名汉留。又名汉流者,取义乃汉人之流亚。因防清廷假 种种手段以笼络人,恐汉族子孙被其收买,故创汉流以别之。复名汉刘者,乃取汉室刘(备)、关(羽)、张(飞)桃园结拜之 义,以异姓为兄弟,同心同德,兴复汉室,誓共死生,作为榜 样,故凡结义,必一祀桃园,以之效法。以此三个同音字,而独重 “留”字,意在标榜我民族精神,留诸万世不磨。


“哥老会”又叫“哥弟会”,也称“哥老”。是清初明代 遗民组织的秘密团体,宗旨是“灭清复明”。据说汉留之兴起,始于郑成功金台山之会盟,当时会盟,首次“开山立堂”,定名 为:“金台山”、“名远堂’夕。凡入盟者,不分军民人等,悉仿梁山故事,先以异姓结为兄弟入手,一律以兄弟相称;又以会党 首领有老大哥之别号,见面以大哥、老哥相称,故名哥老会,或称兄弟会。

哥老又称袍哥,乃取诗经中秦风无衣章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之义,即言其同一袍色之哥弟。或云:“异姓如同胞,见面称兄弟”,系取“胞”“袍”谐音之义。

哥老会主要活动地带在长江流域,特别是四川。据说太平天 国石达开、李秀成失败后,部下有很多人相率加入哥老会内,湘军被裁以后,退伍官兵也有不少加入哥老会,声势因此大振。这 种秘密会党最初组成的时候,大多含有民族思想,反清的要求很 强烈,孙中山进行革命时曾联络这种会党。

哥老会在四川发展的情形

远在一八四六年(道光二十六年),有四川永宁(今叙永) 人郭永泰,在福建渔人手内获得郑成功《金台山实录》原本,托凌桐阶略加增改,名之曰《海底》,又名《金不换》,从此规章 大备,凡后之开山立堂者,悉以郭永泰原本为圭桌。郭在永宁开 尊忠山时,会盟者即达四千余人。不久尊忠山哥弟,遍及各省,而开山立堂者,尤以四川为最。当时四川颜鼎章开大峨山,李云 九开青城山,胡文翰开九成山,张联第开华阳山;发展到 光绪十一年重庆彭立三又开回龙山,中江彭焕如再开飞龙山,至一八九八年戊戌政变时,四川李}S-清大开巍峰山。此皆“江湖豪俊,并州联县,聚众开山,远近景从,清廷愈禁止,发展愈扩大,以至分支流派,开山立堂,公口码头,不可胜数。” 到了一九一一年(宣统三年,辛亥),四川哥老会组织,已深入 各府、州、县的城镇乡村,其势力颇为雄厚。时值辛亥秋四川保 路风潮起,这些原为反清复明的秘密的会党,至此就公开地投入了保路运动,从而成为四川各地保路同志军武装革命的急先锋。 清王朝镇压会党举隅会党反抗清王朝对人民的镇压,长期以来,从未停止斗争。

降至清廷在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之后,帝国主义侵略势 力,进一步深入到了内地。这时清王朝对外则大肆卖国,对内则压迫人民更加凶狠,是以四川人民(主要是广大的农民)自发地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加剧。其斗争的组织形式与领导,无论公开与秘密,多以会党为主。

正如当时的官府文告所云:“光绪初年,四川是会匪、党匪 (即对老哥会等之贬称)充斥四郊,盐袅(即对贩运私盐,抗拒官府的会党式集团之贬称)横行于境,近年以来,距省二十里内 外进行劫杀,官吏几不能问。”“川省向多咽匪(诅咒会党之称),而帽顶(指哥老会首领)盐袅两起,尤为强禁。”“帽顶 则动辙结盟,劫掠粮富;盐袅则到处纠党,毁抢商盐。”“匪众日以劫杀为事,而不能治。”甚至“地方粮富,知官不能卫民, 遂不畏官而畏匪,继乃通匪。”“江湖会党,展转勾扇”,“匪 势日盛,几于不可收拾。”

会党如此声威,已使民不畏官而畏“匪”。无异于挖垮了清 王朝统治人民的墙脚,是以清廷对会党视为最大敌人,不惜用尽全力加以镇压。只要是被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压榨,至于走投无 路,起而反抗的人,靡不列为会匪、党匪、教匪、党子会等予以 镇压。成百上千的被杀者,必“袅首示众”;一横死狱中者,亦 必“戮尸示众”。其被监禁“无论永禁或定有年限者,如遇赦,并不准报案请减”。杀之不已,更用恶毒的名讳—如其“代亡”,某“昏亡”,某“小鬼”进行诅咒。兹附清官府文告于后,以备说明。

四川总督(丁宝祯)镇压会党活动的告示

照得本部堂前因川省贼盗横行,曾经通饰州县,示谕乡团,一体严拿,并不时密派亲兵,设法擒拿。数月以来,已获巨匪段小鬼、王老宝、杨昏亡等十余名,解省讯明正惟访闻该匪党,非尽无赖饥寒之人,其中竟有富户绅粮,畏其凶恶,隐匿包庇,甚至赔贴银钱,捐充帽顶,而不肖子弟亦多随从附和,借通声气以装体面种种情形。本部堂已确有所闻。兹当严拿匪棍之时,若不谆谆告诫,该绅富及统挎子弟等,一旦身陷法网,殊堪矜恻。且本部堂嫉恶滋严,爱民如子,不忍不教而诛。为此刽切示谕绅粮富户人等知悉。尔等固知咽匪帽顶,大干法律,亚早各改前非,本部堂亦当宽为原肴。倘敢执迷不悟,仍然庇匪通情,借充声气,一经拿获,即当明正典刑。本部堂执法如山,决不轻恕。至有不肖子弟,暗与交通,恬恶不俊者,凡为父兄等即刻首案。不然一经拿获,除将本犯讯明斩决外,其为富绅子弟则将该父兄治以约束不严之罪。如为父兄者,务须随时密察,如营中家中再有通匪之子弟即呈明或自行处治以免受累。各尽凛遵毋违特示。

光绪三年五月日

照得本部堂下车伊始,即访闻邓、雅一带,有著名帽顶吴么代亡,叙、嘉一带,有著名帽顶陈太平。积年纠同散练游勇,烧会结盟,抢劫凶横,无恶不作。当经密饰地方官会选得力兵役,设法缉捕。兹据署仁寿县周令亲带差团,将吴么代亡拿获解省讯明正法。并据叙州府史守,会同达字营张镇,选派精细勇丁,在自流井将陈太平围拿格毙,集首函送省城,验系正身。此外各州、县陆续报获巨匪,委员讯实,.就地正法者多至一百余名。本部堂因吴么代亡、陈太平二匪,系多年要犯,积案如鳞,善良被扰,不敢控诉。今该州、县营员等,能认真缉拿剪除,实属勤奋可嘉。除将各州、县分别记功,并将随同出力之兵勇差团,按名给偿 (赏)银以昭激劝外,合行示谕。为此,示仰阖属军民人等知悉,从前该二匪凶恶众著,各州、县居民遭其扰害,无不吞声饮恨莫敢樱锋,今幸拿获歼除,沟足快人心而纤众愤。但川省幅员辽阔,各案积匪尚多,现仍严饰各州、县多派干练兵差,上紧兜擒务获,从严惩治。尔各属绅粮,尤当认真编联保甲,共卫身家。遇有真正盗匪,横行抢劫,立刻协同兵役,实力搜拿以邀重赏。如敢持火拒捕,准予格杀无论。总期有犯必获,获必严惩,以做凶顽而安善良。亦不得妄拿无辜,自干重咎。各宜凛遵毋违特示。

光绪三年六月日

照得团练之设,原为捕盗贼而安善良,至善也。近闻不法之徒,借团练为名,树立党援,名日党子会,引类呼朋,互相匀结,寻仇报复,群党助之。究其实在,无前敛钱渔利,欺压乡民。又有签子会匪,带刀游荡,动辄逞凶,横行乡曲,为害尤甚。小民之饮恨难言,王法之剪除难尽。追捕则此拿彼窜,被获则估保强索。前此拿获温江县匪类汪海海,解至中途,即被党子会首汪国敦纠众拦路估放,是其明证。此等恶习,殊堪痛恨。倘不巫为除,将何以伸国法而安善良。除札饰地方文武,严密查拿外,合巫出示严禁,为此示仰间属绅粮军民诸色人等知悉。如有借团结党,苛敛民财,带刀横行,恃强估索,欺害良民,种种不法者,立即猛省回头,、勉为良善。若仍蹈故辙,一经访闻,或被人告发,定即穷搜党羽,按名指拿,即照新订办匪章键立即正法,断不稍存姑息贻害间阎。乡约、保正、牌长人等,均有稽查匪类之责,遇有前项匪徒,务须留心查实,立即报官兜拿。倘敢容隐不发,故为附和包庇,罪与匪徒同科。本部堂执法如山,不稍姑宽,各宜凛遵,毋贻后悔,切切特示。光绪三年七月日

照得川省从前捕务废弛,以致会匪、盐匪、教匪,到处皆是。本部堂到任后督饰各地方官整顿捕务,迭饰各州、县严拿惩办,以靖地方。半年以来,拿办之匪,不下数百名。其中著名会匪,如陈太平、吴么代亡、裴新帽顶、罗杀猪、段小鬼、冯世奎、易老十、张新帽顶等,均经先后就获讯明正法。此外又有著名盐匪任韦驮、谭二疯亡、江大烟竿,并著名教匪朱树德,即朱洪元四名,各该匪等,前均闻拿,分逃在贵州、陕西地方藏匿。旋在贵州丹江地方将任韦驮拿获。又在陕西城固县、南郑县将江大烟竿、朱树德等拿获。其谭二疯亡一匪,由贵州潜回合江探信,即在合江县属胡潜山拿获。均先后份解来省,发交成都府讯取确供,即行正法。将首级解至各犯事地方巢示。朱树德现在发府审讯,俊定供后,仍即正法。其谭二疯亡虽在资阳县监病故,亦饰、令戮尸示众以昭炯戒。又去岁腊月匪徒董二麻等在安县、罗江县地方纠众抢劫,经罗江县曹令移会讯并督带兵团前往搜捕,该匪胆敢恃众抗拒,随经本部堂调派兵勇,驰往剿捕,四面兜拿,在红牌楼地方,当将董二麻临阵生擒,即于军前正法。余匪溃败分窜,复经分饰营勇,暨各地方官四路穷搜,悉数擒获,讯供正法,珍灭尽净。又本年二月内,南江县匪徒张伟堂煽惑饥民,纠众滋事,踞寨抗拒,经南江县将张伟堂拿获,余匪亦按名捕获各在案。查各该匪等,党羽众多,从前,恃众滋事,无恶不作,而任韦驮与江大烟竿,各属绅粮,亦多畏其凶横,私相庇匿。乃或法网久漏,终被成擒;或凶焰方张,旋遭显戮;即疾毙狱中之谭二疯亡,亦必戮尸于身后;甫经肇衅之张伟堂亦将集首子目前。足见为恶无矜青之理,执法无轻纵之条。凡属伙匪,皆当一律捕获歼除,岂容听其漏网稽诛,置身法外,惟查其中胁从之人,多系良民,平素畏其横暴,受其愚惑,以致陷于匪党。若一概查拿严办,情殊可悯。本部堂不忍不教而诛,自应剑切开导,宽其既往,予以自新,合行示谕,为此示仰军民绅粮人等知悉。自示之后,所有以前被任韦驮及各匪首等诱胁之人暨与该匪等勾通包庇各户,务各革面洗心,勉为善良,不准再行窝通匪类。本部堂宽其既往,概予免究,宜悔悟自新。倘执迷不悟,仍敢聚众贩私,烧会结盟,抢劫不法,乘机倡乱,及听从传习邪教者,一经访闻或被别人告发,定即严拿尽法惩办,决不姑宽。本部堂嫉恶甚严,除恶务尽,果是积恶巨匪,虽远逃邻省,亦必设法拿获惩办,断不任其幸免。尔等慎勿以身试法,自贻后悔。其各凛遵勿违,特示。

光绪四年三月日

四川总督(丁宝祯)镇压民间“匪患”札文 再,川省向多咽匪,而帽顶,、盐泉两起,尤为强维。帽顶则动辄结盟,劫掠粮富;盐泉则到处纠党,毁抢商盐。军兴以后,又益以游勇散弃,从中匀结,匪踪横行,实遍全省。即以成都十六属而论,从前抢杀之案,年中具报者不下数百起,而隐匿者尚多。甚至还有一、二十里内亦劫案迭出。附省如此,外属可知。而其中尤有难言者,匪众日以劫杀为事,而官不能治,于是地方粮富,知官之不能卫民,遂不畏官而畏匪。始则畏匪,继乃通匪,追日久习惯,而富家大族之子弟,遂至有用钱捐当帽顶之的事,于是匪势日盛,民气益几于不可收拾。‘前督臣吴棠、文格,皆不‘惜重赏,开单份拿,迄难就座,’‘臣到川后,目击匪众旧炽,童想万清明之计,产份通省力行保甲,并刽切示谕团练人,协同缉捕,’获匪即赏。其有被贼拒捕伤亡者,’则格外优加抚恤,以鼓其气。又申谕从前通匪之粮富,’宽其既往,勉以自新。其真能悔过,协力一获匪者,亦一体给赏,以示激励,冀使各团保知有赏可图,则必力同捕匪;捕匪既多则自身与匪为仇而匪乃无所托足;办理始可得手。计自上年五月以来,至木年十月,各府、州、县,均将团练、保甲切实查办,认真协捕。通计十数月中,拿获著名巨匪吴么代亡、陈统领等五十余名;著名巨泉江大烟竿、任韦驮、廖四喜等三十余名;谋匿巨匪吴才标等四十余名。其余拿获咽匪、帽顶、集匪罪应斩决者二百四十余名,均经各府、州、县、营汛捷报,委员会审明确后,立将协拿之团丁差捕,酌给奖赏。现在各州、县团会捕极为踊跃,匪势日渐消弭,捕方颇就安靖。至所需赏号,系前督臣徐泽醇以川省匪党过多,捕,务吃紧,非重赏不足以资鼓励,因经费无出而正款又不能动支,乃设立预筹经费,令通省各官量力摊捐,每年通省约捐九七市平银二万两,按年解交盐道,专作兵勇、团练、差役、缉捕赏费,以此项系出自捐助,无庸报销,仅声明于年终奏报一次,借资查考,臣自去岁办理保甲务,所有获匪之奖赏、抚恤各项,均照案于本款内动支。自上年五月至今年十月,共十八个月,通计拿获要匪约五百数十名之多。各营汛、州、县兵勇.、团丁、善捕被匪拒伤、拒毙者,约六十余人。合计赏矜、抚恤、营葬等项,共用过缉捕赏银一万三千0八十七两二钱四分,均.系随时发交各州、县分别出力伤亡之团丁、差捕转给具领,相应查照旧章奏报,用资查考。谨附片具陈,伏乞圣鉴。谨奏。

光绪五年三月初九日札

三月十五日奉到

四川按察使司镇压“咽匪、会匪、教匪”之告示。

照得本司拟就严禁咽匪千党告示一道,合行札发, 为此札仰该县官吏查照来札事理,即将发来告示三十张查收张贴城乡市镇与众知悉。一面会营严密查拿。倘有 始终怡恶不俊之犯,立即严拿究办,勿稍疏纵。仍将贴过处所具报查考,毋违此札。
谕尔川中百姓,务宜小心静听。
凡属士农工商,总要安守本分。
毋得任性逞凶,杀人终须抵命。
强盗夺取人财,法网何能侥幸。
更有各种匪类,不法情同泉境。
咽匪、会匪、教匪,千党名色更甚。
慎毋误入歧途,断宜改邪归正。
本司执法从严,不惮谆谆教训。
倘敢恬恶不俊,拿获即从重论。
川东道陈太平县痞棍李青玉等凶恶实迹
拟罪请示京的批示

太平、东乡等县,近年孝义会匪日炽,大则掳掠抢劫,习邪倡乱,小则诈扰害,频年不靖,甚或波及邻封开县,近事可为明证。该道所拟李青玉等罪名,失之轻,以各犯情论,为为会党之渠魁,或为积惯之讼棍,或为凶恶之棍徒少均已供认。李充三元堂帽顶,收有兄弟数十人,且敢纠众持刀行凶,拦路掳劫钱文,其不畏法可以想见,应如该县所拟,将李青玉就地惩办。其欧晴川等八犯,即分别监禁,无论永禁及定有年限者,如遇赦,并不准据案请减。即或年限已满,亦不准轻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