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辛亥革命在梅州


1905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成立后,潮、惠、嘉三府被革命党人视为发动革命的重要之区。同盟会会员、梅县籍华侨巨商谢逸桥首先受命回岭东进行革命活动。他回乡后即与同乡温靖侯一起去联络长乐(今五华)的张谷山、李济民;兴宁的肖惠畅;平远的林鲁传、姚希尧,以及嘉应州较有声望的开明人士吴登初、卢耕甫等。并在松口师范学校物色和发展了一批会员,为推翻满清地方政权积蓄力量。
1907年,潮汕黄冈起义失败。参与其事的梅县革命党人谢逸桥、丘映芙、温翀远等人,在总结失败教训的基础上,领悟到如果没有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和一定数量的军事人才,要起义成功是不可能的。为此,谢逸桥与其弟谢良牧和温靖侯在松口创设了“松口体育学堂”,作为培训革命党人的场所。与此同时,嘉应州城也设立体育会,训练军事人才。梅州商会为训练商人,也设立商团,进行军事训练。上述两个体育会和梅州商团,都是革命党人赖以光复梅州的武装力量。
1911年9月初,革命党人钟动偕同曾涌甫由香港秘密返抵州城,在曾氏义祠设立“冷甫诗社”,会集同人,准备起义光复梅州。此间松口的廖叔唐、李思唐、温翀远等亦加紧做好光复梅州的准备工作。
革命党人了解到当时嘉应州知州陈寿橘、游击署的游击白如镜身边仅有老弱的“绿营”兵数十人,是不堪一击的。对革命阻力较大的是驻防的巡防营,尚有三百多人,枪械比较好。认为如果仅靠目前之革命武装硬拚,我方损失必大,且无成功之把握。于是,通过策反,使巡防营最终倒戈。
1911年11月,武昌起义的消息传来之后,钟动等人于11日在梅城考棚内成立梅州军司令部,曾涌甫为总指挥,钟动为参谋。派人到处张贴《讨满檄文》,告示安民,宣布独立。时嘉应州知州陈寿橘、游击白如镜,见大势已去,各自向梅州军司令部投降,并缴出所有公款和枪械及兵符印信。城内外群众纷纷高举五色彩旗,涌上街头,连放爆竹,共庆州城光复。此后几天,梅州各县也随着光复,并各自建立了议会政权。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就任总统职,实行新制。光复以后的梅州,在曾涌甫、钟动行使职权期间,亦按此新制办理,便发出通知,要求梅属36堡各选派代表二人组成州议会。经州议会议决:一、将嘉应州改名为梅州;二、实行军民分治,投票选举州长。结果,卢耕甫当选为州长。
梅州和各县光复及议会政权的建立,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代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其意义十分深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