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秘鲁的“光辉道路”兴衰史

2009-12
1980年6月的一天清晨,秘鲁首都利马的居民们从梦中醒来,猛然发现在大街小巷的电线杆子上都贴着一模一样的宣传海报,上面用侮辱性的语言攻击一个大部分利马市民都十分陌生的名字——邓小平。

邓小平是谁?一个中国人,何以在秘鲁这个拉美国家煽动起如此大的仇恨?利马市民的问题很快有了答案。他们从那一天开始,认识了毛泽东主义游击队——“光辉道路”,此后20多年,一直与其为伴。

  据秘鲁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调查,该国20年内战死亡的6万余人中,54%是被“光辉道路”杀害的。

  而之所以会有反邓标语出现,是因为光辉道路认为邓偏离了毛的路线,而他们则自封为毛泽东的忠实信徒。
  “上山打游击去!”
  在宣传海报事件过后,“光辉道路”迅速成长为秘鲁第一大反政府武装,此后与政府军展开多年的游击战争,至今未绝。而策划海报事件的前大学哲学教授阿维梅尔·古日曼(Abimael Guzmán)后来成为该组织的精神领袖。

  实际上,“光辉道路”游击队组织从来没有自称为“光辉道路”,他们正式的名称为“秘鲁共产党(毛派)”,是从秘鲁共产党红旗派中分裂出来的。

  在1980年代,“光辉道路”在自己的报纸上一直把秘鲁共产党创始人何塞·卡洛斯·玛丽亚特加的一句名言“马克思列宁主义将打开通往革命的光辉道路”放在通栏标题的位置,而由于秘鲁的共产党组织一度多如牛毛,各组织的正式名称又都很相似,人们只能通过他们的出版物来辨别这些组织。于是,一个在“武装斗争”和“镇压反革命”方面最不留情的组织就这样被冠以了一个充满异国情调和乌托邦色彩的名称。

  1960年代,当古日曼还在大学教书的时候,就已经接受了毛泽东思想,并开始在秘鲁的大学校园中广泛传播。到了1972年以后,古日曼及其领导的毛派共产党组织一度成为秘鲁各大学中最为强势的政治团体,但很快又在意识形态竞争中败北。党的领袖们意识到,搞学生运动和罢工并不能“取得政权”,根据毛泽东的游击战和人民战争思想,古日曼决定放弃大学校园这一阵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上山打游击去!”。

  决定作出后不久,1980年5月,“光辉道路”就开始在南方省份焚烧大选投票箱,号召人民杯葛“资产阶级的选举欺骗”,歌颂伟大的“民主集中制”,但这一运动很快被镇压下去。

  1980年5月的秘鲁大选顺利举行。光辉道路的影响仅仅局限于南方的少数身份。此后古日曼所策划的行为艺术一般的“利马行动”大获成功,迅速为光辉道路打开了全国知名度。
www.stnn.cc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