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联合战线—《变局策》同城圈今后要做什么?


作者:孟渊沛

与期望中共当局主动改良不同、也与通过公民抗争和施压使当局有良性互动和逐步改变的“新公民运动”不同,《变局策》提出了一条彻底结束专制、准备最后总决战、“以求毕其功于一役”的革命道路。当然这条革命不一定是暴力的,如《变局策》一再提出不是自己组织武装力量,而是“以民意赢得军心。运用强大民意争取到军队的支援,结束专制”。革命与改良的区别不在是否有暴力上,而是在是否对旧有体制还抱有幻想上。
1989年学运之被镇压,其中一个原因是领袖们都抱有中共会在压力下改变的幻想,也在于绝大多数参与者都没有做好反体制、结束专制的准备。64枪响,实际上已经宣布当局改良和在民众压力下会逐步改变的不可能性。基于这种不可能性,彻底反体制的民主运动应该早就在日程之内。而此类彻底反体制运动如何开始,有哪些方法论?以前王炳章先生的《中国民主革命》有很多论述,现在,《变局策》作出了杰出贡献。
《变局策》的总体战略是:“以圈子动员民众,以民意赢得军心。时机成熟时公民同城圈子在各地同时实施民众动员和组织,形成全国性的反抗运动。然后运用强大民意争取到军队的支援,最终目标是结束专制集权,建立民主宪政”。据《变局策》的海外著者估计,全国目前同城圈子已经铺开,数十个圈子已经建立。下一步的问题是,这些圈子要做什么?
跟许志永公开化、固定时间地点的同城“饭醉”圈子不一样,《变局策》同城圈有三项基本原则:合法、低调、分散。无组织、无中心、不一定公开,避免现时与当局的任何抗争,任何如“新公民运动”一样的签名信联署、举牌、个案维权、民生问题的抗议和示威,都是不应该轻举妄动的。而要把一切的活动指向定在未来要爆发的最后总决战中。
根据《变局策》的文字,圈子形成之后,目前要做的主要是两件事:“找人和社交活动”。找人就是不断地发展新人,形成新的小圈子,不断繁殖、以至无穷。社交活动也是为了找人,并联络各圈子、普及基本理念。这两件事情基本上没有法律和政治风险,所以同城圈子被摧毁的可能性不大(也许有个别城市被遏止),但如此发展下去,有可能变成为找人而找人,最后同城圈会变成清谈馆,或者就是有许多的圈子和人,但发起的最初主题流失了,最后成为跟社会上的钓鱼协会、书法协会、驴友登山协会一样的组织。就如民运理论家胡平曾说:革命派没有条件搞暴力组织和斗争,又不屑阶段性公民抗争,于是时间长了,(公民抗争和革命)什么都做不出来。
针对这个局面,笔者认为在圈子形成后要做的工作中,有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没有提出来,那就是类似中共统一战线的“联合阵线”工作。统战工作是中共排在前位的重点工作,但是海内外民运界真正熟悉中共党务运作的人员不多,所以对中共的统战工作没有足够的重视,也没有从中吸取经验。
虽然中共的共产主义社会革命与我们的宪政革命又天壤之别,但在颠覆旧体制、结束旧政权这一点上有共同性。所以中共革命时的三大法宝之一——“统一战线”值得我们去研究、学习和运用。
众所周知,中共自己津津乐道并宣之于众的夺得政权的三大法宝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其中统一战线被列为首位,可见其重要性。统战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术,通过各种手段,化敌为友、化友为同志,在敌占区打造对我有利之形势和氛围,渗透、控制各个社会阶层、界别和群体。统战部门,无疑也是中共的情报部门和军事部门的外围组织。当年中共打败国民党夺权政权,统一战线工作立下了头功。
中共在国民党统治区大搞统战,渗透进国统区的知识界、学生界、工商界、甚至民主党派界、政界和军界,从而使国民党政权分崩离析:如在知识界,除了殷海光、胡适等少数知识分子外,其他的都被中共拉拢、收买,为中共说话,导致1940年代末的知识界整个都倾向于共产党;民主党派界的各个党魁,也悉数被中共掳去;政界的很多名人如宋庆龄、沈钧儒都成为中共在国统区的发言人,将国母也被拉拢过来,足见中共统战手段之高明;国民党高官如陈布雷、傅作义的子女也被其拉拢、控制,这些人为共党卖命,为其提供政治、军事情报。
笔者在国内时对其统战浑然不知,但到海外后,才领略到其统战之厉害。美国华人社区在1989年时,几乎全部是反共的,但仅仅过了几年,悉数被中共统战过去。中共对海外华人,主要通过控制华人商会、教会、学生会实现的,如旧金山很多商会,从原来悬挂青天白日旗改为五星红旗;华人教会被他们渗透,红色牧师占据讲台,而民运和异议人士出身的牧师被他们排挤和打压,目前海外华人教会大部分都非常亲共、不谈社会关怀和公义、可以批评奥巴马但不能批评习近平。学生会有中国领事馆的资助,受其控制。另外,近年来的海外的孔子学院、促统会,也在大搞渗透、拉拢、统战之能事。
对于台湾来说,中共统战之毒害威力,绝不亚于海峡对岸的几千支导弹。以连战为代表的权贵阶层,几乎都在大陆有投资产业。学界、企业界、宗教界,都成为中共渗透的重点。统战的秘诀在于寻找共同点,虽然你是国民党,我是共产党,但在一个中国上有共识,那我们联手;虽然你主张台湾独立,我主张统一台湾,但我们都是基督徒或都是佛教徒,那我们可以交往。通过这个共同点,加强联系,最终扩大共同点,消灭掉不同点。
以上就是中共夺取政权的法宝之一统一战线的大致特征,这对《变局策》同城圈运动有什么启示呢?首先,同城圈今后除了找人和进行社交活动外,要把“联合战线”(在名称上与统一战线区别开,但方法论基本一致)放在首位。这是无形的战争、软实力的较量,也特别适合没有武装力量的民主人士运用。
其次,中共统战的各种方法,同城圈也可以采用,如进入各种已有的协会、商会、教会等社会团体,结交各界人物,找朋友、通过共同点建立关系。有条件可以组织各种协会、论坛、读书会,主题不限,重点是认识朋友、发展圈子。最关键的是,要瞄准一些重要人物,进行“联战”,如各界名人、政府公务员、公检法人员,共产党员等等。联合战线的秘诀也在于寻找共同点,虽然你是共产党员,我是民主人士,但我们都对钓鱼有兴趣,在此可以交往。通过这个共同点,加强联系,最终扩大共同点,消灭掉不同点。
最后,建议各同城圈的核心力量,仔细研究中共统战部的运作、历史和重大事件。经常浏览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网站(http://www.zytzb.cn),加强我方的“联合战线”工作,写文章、订计划、切实去实施。此工作,就够《变局策》同城圈忙碌起来。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