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中国衰弱到复兴之历程-之辛亥革命,中国同盟会是第一个全国性的革命团体


中国衰弱到复兴之历程-之辛亥革命,中国同盟会是第一个全国性的革命团体
鸦片战争后,中国知识分子中的有识之士看到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下造就的西方列强面前,曾经号称天朝上邦,四夷臣服的大清国,竟然如此不堪一击,此后列强又以武力逼迫清政府与之签订各种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导致国家领土主权受到极大的损害,国民的民族精神受到极大的压制。为了救亡图存这些知识分子中的有识之士开始研究西方的国家制度,传播西方资产阶级思想,特别是到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迅速传播,形成了民主革命的新思潮,极大的影响了中国,推动中国民主革命运动的到来。在这次思想革命中最先觉醒的是新兴知识分子。新兴知识分子以著书、办报为主要手段宣传民主革命学说,以适宜民主思潮的广泛传播。同时,此时国内外出现许多革命团体和组织,影响较大的有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一九零五年中国同盟会成立。孙中山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口号作为政治纲领。中国同盟会是中国资产阶级第一个全国性的革命团体,中国同盟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揭开新的一页。
武昌起义:
  一九一一年,清政府宣布“铁路国有”政策,将部分原本民办商办的铁路路权收归国有,此政策一出立即引起湘、鄂、川、粤各省民众的反对,出现了广泛的保路运动。其中保路运动规模最大是四川。在四川成立保路同志会,宣布“以保路、废约为宗旨”。清政府为防止事态扩大调湖北新军入川弹压保路运动。因湖北新军的入川造成湖北守备空虚,革命党人趁机在武昌起义,因此四川保路运动成为武昌起义的直接导火线。武昌起义后,起义军占领武昌城,成立湖北军政府,此后起义军又陆续攻占汉阳、汉口。武昌首义成功后,全国各地革命党人纷纷起义响应。
中华民国成立:
  一九一一年十二月,孙中山当选为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一九一二年元旦,孙中山宣誓就职,宣告中华民国成立,同时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史称“南京临时政府”,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颁布了一系列有利于推行民主政治和发展资本主义的政策和法令。这些政策法令,促进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和民主观念的传播。在孙中山的主持下,临时参议院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按照西方资产阶级的民主制度和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的原则,在中国建立一个实行议会制和责任内阁制的资产阶级共和国。
辛亥革命的失败:
  由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先天存在的软弱性,就定了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在中国民族独立复兴的道路上不能成为坚强的领导阶级。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在临时政府和各省都督府中的立宪派、旧官僚的篡权,以及部分革命党人的妥协退让,致使南京临时政府权力被袁世凯所篡夺。袁世凯篡权后,杀害国民党人宋教仁,国民党人发动的 “二次革命”也被北洋军阀镇压,二次革命的失败标志着辛亥革命的彻底失败。
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辛亥革命是以孙中山为代表的中国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民主革命,辛亥革命以建立一个独立的民主主义的社会为目标。同盟会的存在和孙中山“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口号的提出是辛亥革命有了稳定的组织和领导和完整科学的革命纲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在于,它推翻了清王朝的二百六十多年的专制统治和结束了在中国存在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让民主共和国的观念深入人心。虽然辛亥革命最终以失败而告终,但是辛亥革命也为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作了准备,奠定了基础。同时,辛亥革命也给予了西方列强以沉重打击,显示列中国摆脱列强,废除不平等条约,走向独立的决心。最重要的是辛亥革命实际上也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它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民国成立后,国内实业团体纷纷成立,开设工厂、银行,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力量在短短的几年里有了显著的增大,相应的中国无产阶级队伍也日益壮大。
  此外,辛亥革命的局限性体现在,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痛恨国内的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但又依赖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不能于其完全决裂,这也是为什么辛亥革命最终失利,革命成果为袁世凯所篡夺的原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