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3D打印技术发展现状及前景

译者: Henrish 原作者:Clay Dillow
当你能够“打印”几乎所有的东西时,还有哪些东西是不能“打印”的呢?
当你能够“打印”几乎所有的东西时,还有哪些东西是不能“打印”的呢?
3D打印技术发展现状及前景
随着3D打印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普及,人们发现有越来越多不可思议的东西通过这种技术制作出来。今天向大家展示的就是德国专业小提琴制作公司EOS3D打印技术制作出来的一把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的复制品,此外还有Thingiverse公司3D打印技术制作出来的两个AR-15突击步枪所需的零件。前者所挑战的是传统手工制琴方法,而后者则直接挑战了人类的法律制度规范。
对于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的复制品来说,其实并不是人们看到的第一把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出来的乐器,今年早些时候,麻省理工学院的媒体实验室就已经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来了一支能够正常吹奏的长笛。不过,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采用了更为独特和复杂的激光烧结技术,这种技术可以让复制品看起来更加接近手工制品的水平,即便它所使用的原料是工业聚合物,而不是木材。
制作小提琴听起来还不错,不过利用3D打印技术还能制作出许多位于法律边缘的东西,让我们来看一看Thingiverse(一个分享制作及数字化设计项目的博客网站)上现在所发布的一些内容吧。这个网站上的用户所挑战的并不仅仅是那些传统工艺和知识产权,还有人类社会的结构化法律制度。在Thingiverse的两个网页上,分别发布了如何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容量为5发子弹的弹夹和AR-15半自动步枪下机匣的教程,虽然AR-15在美国是允许被公民持有的,但是要知道,AR-15是美国军用步枪M16的前身,它完全能对人们的生命构成威胁。
这并不是说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来的东西都是非法的,只不过引发了人们对这种影响整个世界的前沿技术的关注。毫无疑问,3D打印技术将会改变整个世界,人们在将来可以用自己的打印机制作出任何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不仅为公司开创了一种全新的配送商品的方法,而且也为发明家们提供了呈现自己的创意的绝佳途径。
但是,对于那些普通人并不应该拥有的东西来说(如受知识产权保护的东西或法律规定禁止和限制使用的东西),3D打印技术仍然有可能制作出来。例如普通人都要经过若干法律程序才能够使用AR-15上的专用零部件。Thingiverse用户KingLudd对此进行了如下说明:
下机匣是一般枪支用来安装其它零件的重要框架,在美国,枪支上所有其它的零件都可以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购得(包括柜台或邮局),而只有在购买下机匣之前,需要办理相应的审查手续。
一般情况下,下机匣是由铝制成的,不过使用塑料下机匣组装而成的步枪能够拥有更为完美的性能。
在法律程序之外购买下机匣将被视为是非法的,但是如果你用3D打印机自行制作一个呢(问题是用ABS工程塑料制成的下机匣是否安全)?一个容量为5发子弹的弹夹是合法的,但是如果有人用3D打印机自行制作了容量更大的弹夹呢?这种类似的问题都在和法律打着擦边球,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处理方法。
当然了,同样的问题也可能会发生在那些熟练的车间工人身上,他们也能在车间里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一些零配件出来,但是3D打印技术大大提高了这种问题发生的概率,在制作难度大幅下降之后,几乎每个人都能做一个出来。在网上下载一个CAD的文件,点击“打印”,然后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看着自己想要的东西被慢慢制作出来。在Thingiverse这个博客网站上逛了逛之后我们发现,苹果公司通过使用特制螺丝来防止iPhone4被拆解的方法好像马上就要过时了,因为我们很容易就能“打印”出与之相匹配的工具出来。当然,对于用户们来说,他们自然有权利针对自己的iPhone为所欲为。
但是,应该如何处理那些制作武器和侵犯知识产权的零件的人们呢?如果连工艺复杂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都能复制出来,还有什么是不能复制的呢?你甚至可以把iPhone的所有零件都“打印”并组装起来,这样可以省掉一笔购买手机的费用。
显然这并不是一回事,但这些问题探讨起来相当有趣。随着3D打印技术的逐步普及,包括桌面创新、产品定制和制造业等领域都有可能因此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在这场变革之中,我们肯定要遇到各种各样的法律问题和道德问题。此外,如果这项技术被推而广之,那么人类对物品的管理难度将会更高(从专业设计的乐器到AR-15),因为那时候的产品生产可能会发生在任何一个地方。

【图
1
】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的复制品:除了琴弦和弦轴箱不是被“打印”出来的之外,这把小提琴的其余部分都是由德国的一家专业的小提琴制作公司通过3D打印机用工业聚合物制作并组装起来的。

【图
2】一个AR-15半自动步枪的下机匣3D视图,正在准备进行打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