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埃及革命的背后(五)

但是CANVAS训练了50多个国家的反政府组织,并不是每个国家的颜色革命,都可以拿出来炫耀。

据他们自己的分析,最成功的国家,是因为他们训练的学生们,就是这些国家的反对组织领袖人物。比如说格鲁吉亚和乌克兰。

而在伊斯兰国家的训练,最成功的是黎巴嫩。可是在伊朗,绿色革命就没有成功,因为他们训练的组织虽然有用,但是整个运动的领袖并没有采纳他们提供的战法。

波波维奇建议,伊朗的推翻政府运动,不应该以选举舞弊作为诉求。因为除了你的坚强支持者之外,大部分的选民都是打酱油的。你在选举舞弊上面大作文章,和人家这些人的切身利益没有太大关联,反而觉得你政治上不成熟,参与政治游戏,结果符合自己的利益,就接受游戏结果。不合自己的利益,马上就要推翻游戏规则。

毕竟你说人家舞弊,那你自己就干净了?或者说,既然系统可以舞弊,你没有舞过人家,不是说明你没用?

你要是这么没用,俺骑墙派怎么敢跟你混?所以你闹事,也是在为你自己的利益。俺们没有必要出头为你死。

而且你闹得越欢,人家政府担心俺们的态度,还嬉皮笑脸地跑过来送钱给俺们花呢。所以唤醒民众,是痴心妄想,但是民众也不在乎你是否成功,人家就是打酱油。

你们自己和政府,谁最后打赢了,不关俺们的事。只要不要忘记,过来送酱油钱就是了。

因此波波维奇的看法,是伊朗的推翻政府运动,应该像甘地的食盐游行那样,以生活诉求为马甲。比如说用力点,集中在失业、低工资、和腐败。

因为伊朗的人口结构和突尼斯、埃及等国家差不多,有不少年轻、相对教育不错的城市人口。这些诉求比较容易忽悠起来。

在他的眼里,差不多类似的,可以颜色革命掉的国家,大概包括阿尔及利亚、安哥拉、柬埔寨、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甚至俄罗斯也值得一试。

当然缅甸和朝鲜的难度要相对比较大,毕竟反政府行动的自由空间比较小。培训完的缅甸学生们在问道会不会回国后,立即着手他们讨论的方法。不少人的回答,还是找其他人干比较合适,俺们嘛,就出出主意好了。

埃及的学生,受到的训练和缅甸的学生一样。不过人家一回国,就开始干了。大概在2010年的四月,报道埃及抗议活动的图片,在塞尔维亚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怎么埃及抗议组织“四月六”的旗帜,上面的那个大拳头,俺们好眼熟呢?

阿德尔带回去了一大堆翻译成阿拉伯文的教材,包括配上了阿拉伯字幕的《如何推翻一个独裁者》的录像带。而之后的所有训练、组织和活动,阿德尔都一直保持和CANVAS的联系,并不断提问,获得课外补习。

在阿德尔的阶级分析图中,埃及军队的地位至关重要。因为针对埃及军队的动作,比如说美女上去献玫瑰花啊,抱个小孩子上去给士兵哥哥,坐一下坦克的炮筒啊,都按照计划实行。

在抗议活动进行的一月二十五号之后,一本26页的手册叫做《如何聪明地抗议》在埃及被广泛派发,而且这个册子现在已经传遍了整个中东和北非。

里面是教大家,如何去占领政府的建筑物,如何和警察、军人接触,如何互相保护等等。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如何保持统一战线,比如说在解放广场,穆斯林们祈祷的时候,基督徒们就出来围坐,保护他们。而基督徒们要祈祷的时候,穆斯林们就保护他们,等等,都是CANVAS的教材里的重点。

当然要达致的目标,是不是现实,是很重要的。埃及革命的目的,是要干掉穆巴拉克,而不是要改变埃及军人政府执政的现状。

而这个不要穆巴拉克的穆巴拉克体制,或者说美国主张的那样,没有穆巴拉克的穆巴拉克政府,还是可以得到军队的支持。

不然的话,你一张口,就要动人家军队的蛋糕,那么你送过去的是玫瑰,收回来的还是子弹。

当然这之后,埃及的局势,甚至整个中东和北非的局势,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那就不是任何人可以控制的了。

点火容易,灭火难。CANVAS的本事,是推到一个现存政府,至于如何重整河山,如何建设,那就不是人家的本领了。

其实看中东和北非,在1950年代的风起云涌的反殖民地、反帝国主义的民族独立和国家自主运动,靠的是新军里面培训的军官们完成的。那时候的纳赛尔,现在的卡扎菲,以及后来派生出来的萨达姆、萨达特和穆巴拉克等等,都是那个浪潮之后产生出来的军事强人。

当然除了这些军事强人政府之外,就是没有被冲垮的国王体制,比如说沙特、约旦、巴林、阿尔及利亚和科威特那样的。

另外就是被推翻的国王,然后在美国支持下复辟的伊朗,然后又被推翻,出现宗教领袖领军的新模式。

那么这个第二波的社会大变革,会给大家带来什么,现在还只是一个序幕。

在利比亚内战中的东部反卡扎菲地区,参与过伊拉克战争,和美军战斗洗礼的基地组织战士们,在也门的基地组织们,在索马里的同盟军,会寻求更大的运作空间。

在埃及、沙特和巴勒斯坦等地的穆斯林兄弟会,也不会闲着。

从伊拉克、巴林、也门、黎巴嫩到沙特的什叶派民兵们,也蠢蠢欲动。

中东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俺们这些局外人,还是等到汽油价涨到5美元的时候,再感叹民生之艰难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