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埃及革命的背后(四)

其实当时米洛舍维奇的支柱里面,有两根已经在无意识之中干了。一根就是年长者,是米洛舍维奇的主要支持者。可是当16岁的年轻学生们不断被警察抓起来,被政府指责为恐怖分子,已经慢慢地让祖母们很不愤了。
另一根就是警察队伍。波波维奇的年轻人们对警察叔叔非常尊敬,经常在电视摄影机的镜头下面,手捧鲜花和糖果,给警察叔叔们送去。而且每次要和警察叔叔对抗,大家都不是骂警察叔叔(比如说香港的抗议学生们那样),而是为他们欢呼。
欢呼的镜头,大家可以在埃及军队进解放广场的时候看到埃及学生们的动作。其实你只要安安心心地让军队到达人家的站岗地点,让人家完成如山倒的军令要求,又不要去围追堵截军队人员,不要把人家无辜的士兵给杀了,军队也不会吃饱饭没事干,拿你当枪靶子。
给警察叔叔送花的镜头,在巴林可以看到。虽然警察们用子弹作为回礼,不过相信会影响未来的政府支持率。
于是缅甸学生们把自己放到了缅甸社会的各个阶层里,开始了画图工作。这个是波波维奇的主要战友迪吉诺维奇的发明,就是把对社会有影响力的各个阶层,进行一个评判,看他们想要得到什么,和对政府的支持度有多大。
这个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间里面,你搞清楚那个阶层,对政府的支持,晃动了。然后要搞清楚,在缅甸历史上的那个事件,导致了这个晃动。
说白了,这个就是每个中国人都明白,毛泽东主席搞过的湖南农民X动考察报告中的阶层分析。就是说谁是俺们的朋友,谁是俺们的敌人。然后你就根据这个报告,去发动革命的主要队伍,去寻找革命的同盟军,然后去统一战线里面团结可以团结的阶层。
结果就是缅甸的受训者们很快把图给画出来了。学生们想要私人的学校。商人们想要可以信赖的银行系统。农民们想要国家的粮食补贴。
这些要求里面,有哪些东西没看到?民主!人权!看到没有?没有人要民主和人权!
对人民来说,民主人权就是狗屎。波波维奇很直率地告诉他的学生们。没有人对这些东西放个屁。你听到那些反对党领袖大言不惭地天天发表演说,说民主啊,人权啊,都是扯蛋。
因为这些东东,对老百姓没有屁用。记不记得甘地的食盐游行?人家的诉求,不是“英国佬滚出印度”,而是俺们要自己做盐。
下一步就是如何行动了。不是那种声势浩大,引得外国媒体围观那种行动。而是非常非常小,一步一成功,风险非常小,成本非常低,危险也不大的行动。
马上有学生说,要是我们大家某一个时刻,在窗户那里点燃蜡烛,当然政府没有办法逮捕一万人,但是总是可以找到一个,抓他的全家,来杀鸡给猴看,是不是?
当然了,导师同意这个看法。那是因为你的动机是政治性的。你可以搞不政治性的嘛。比如说,你政府是不是电力供应不够?于是大家想到了一个问题。因为仰光政府已经不收垃圾了,那么俺们可以搞20个年轻人,去收垃圾,然后搞到更多人加入,然后找到市政府,交一个影响力大的人士签名的请愿信,告诉政府,这是你的问题。
这个法子得到了导师们的赞赏。其实这个就是发展平行的管理机构,取代政府的功能。这一招叫做米奇尼克战术,是当年为波兰工会量身订做的。对缅甸来说,你们当年不是在2008年的拉尔基斯台风之后,参与了自发的清理尸体运动?好,如果市政府对你们的清理垃圾运动,不理不睬的话,怎么办?
俺们就把垃圾扔在市长的眼皮底下,有缅甸反对人士很爽地说。
大师笑起来。你还是可以选择低风险的办法,就是给垃圾拍照,拿去给政府看。
另外一个组讨论的结果,就是要开展一个光脚行动,来纪念袈裟革命的和尚们。这个主意就是要以100个年轻人开始,用电邮或者社交网络把他们组织起来,大家光脚去公共场所。
因为庙里要脱鞋,所以就先从庙里开始。然后在地上抹上颜色,结果就可以看到多少脚印,知道有多少人参与了。
可是政府来抓你,怎么办?大家就带着一双坏了拖鞋,拿给警察看。或者说,俺准备跑步呢。
但是人家看到了你的脚印,就跟着脚印,去抓你了。那就晚上做,这样你搞不清楚谁干的。
不过人家警察没那么笨,这个还是很容易被追踪到。最后灵机一动,不如让猫狗们来干?在缅甸有很多流浪猫和流浪狗,俺们给他们东西吃,然后前面放着颜料,它们就会展开光脚行动了。
大家即刻容光焕发了,民主猫狗斗士!多刺激啊。
最后的训练内容,就是让缅甸的学生们观看2008年,由丹麦人拍摄的记录缅甸袈裟革命的记录片。其实这个片子,大家以前都看过,还为自己是其中的参与者而激动万分呢。
但是经过CANVAS训练之后,大家的视角大不相同了。俺们确实好勇敢,好感人,可是,可是,
俺们怎么那么死蠢啊,那么没脑啊,那么不负责任啊!
学生们的观感是,那样的革命是不会成功的。因为没有组织和纪律,大家一冲动地上了街,提出的革命目标是无法达致的。
对,导师们首肯到。现在你们开始明白,俺们说的非暴力运动,和你们干过的是彻底不同的。之后,你们就知道应该怎么干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