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也谈阿拉伯革命:“阿拉伯之春”的幕后推动者 —美国非政府民间组织(译文)



U.S. Groups Helped Nurture Arab Uprisings
New York Times, Ron Nixon 2011-04-15
译文如下:

美国每年给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和军队,提供了包括用于反恐等方面数十亿美元的经费。以此同时,美国的一些由政府资助的民间组织,在这些阿拉伯国家积极推动民主运动。

相对于美国国防部在这些阿拉伯国家所花的钱来说,美国民间组织所支出的经费是微不足道的。现在回过头来观察最近的“阿拉伯之春”,人们发现,在过去数年里,美国政府在这些阿拉伯国家推动民主运动的作用,远远比人们想象的大得多。事实上,这些阿拉伯国家民间组织和群众运动的一些主要领导人成员,都曾经得到过美国民间组织的训练,他们学会了运用新的通讯工具,以及如何通过监督选举来组织本国的群众。

接受美国民间组织培训、甚至获得经费资助的阿拉伯国家的团体和个人有:埃及的《四月六日青年运动》,《巴林人权中心》,也门的一位年轻的社区活动分子安特萨库迪,等等。

根据最近的“维基解密”报道,参与培训、并资助这些阿拉伯国家的群众团体和个人的美国民间组织有:《国际共和党协会》,《国际民主党协会》,以及《自由之家》(一个设在华盛顿特区的非赢利人权组织)。这几个组织,不时在美国政府和阿拉伯国家政府之间制造紧张关系。据“维基解密”报道,中东一些国家的领导人经常抱怨,美国这些民间组织的所作所为,给他们添了许多麻烦。

《国际共和党协会》和《国际民主党协会》,实际上与美国的共和党与民主党有直接的关系。这两个组织都是由美国国国会建立,并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得到资助。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实际上该基金会的前身是中央情报局的一部分译者注)于1983年设立,专门在发展中国家推动民主化运动。《国家民主基金会》每年从美国国会获得大约一亿美元的活动经费。另一个民间组织《自由之家》,则是直接从美国国务院获得经费。

据一些中东国家的领导人说,他们相信,“阿拉伯之春”发源于这些国家内部,而不是由于“外来影响”造成的。

设在华盛顿的“中东民主运动计划”的执行委员会主席斯蒂芬麦克尼说,“我们没有出钱发动游行示威。但是,我们确实教了那些人如何组织游行示威。”

前面提到的埃及《四月六日青年运动》的一些年轻人,就曾经在美国纽约受过训,学习了如何用社会媒体和手提式通讯工具去推动民主运动。美国赞助这类培训的单位包括:FacebookGoogleMTV,哥伦比亚大学的法学院,以及美国国务院。

埃及《四月六日青年运动》”的一位创建人巴什穆法提说,“我们学会了如何组织和建立联合阵线。”这个《四月六日青年运动》,就是引发推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大规模群众运动的一个重要组织,而巴什穆法提就曾经得到美国民间组织《自由之家》的培训。巴什穆法提说,“这种训练对于这次埃及革命是很有帮助的。”

也门的社区活动积极分子安特萨库迪女士,是在也门接受美国人的训练的。安特萨库迪说,“受训以后我才明白,并不是只有通过武力才能改变现状。” 安特萨库迪现在知道,通过和平的游行示威和其他非暴力的方法,也可以达到改变现状的目的。

可是,受过美国培训的一些活动积极分子也抱怨,美国的做法是虚伪的  因为美国一方面帮助他们去改变的自己国家的政府,一方面又同时支持这些国家的政府。

埃及《四月六日青年运动》的巴什穆法提说,“我们感谢美国政府赞助的民间组织给我们提供训练。这种训练确实对我们的斗争很有益。可我们也知道,也是同一个美国为我们所反对的政府的安全保卫部门提供各种帮助,使我们的政府来骚扰我们、并把我们当中许多人送进监狱。”

据“维基解密”报道,美国民间组织对一些阿拉伯国家的群众组织的培训工作,造成了这些阿拉伯国家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

例如,中东和北非国家的一些领导人,对美国民间组织有戒心,并想方设法给这些美国民间组织制造障碍。如今,一些中东和北非国家的政府,指责这些美国民间组织,是他们的国家动乱的幕后黑手。实际上,也门政府就指责,社区活动积极分子安特萨库迪女士接受了美国人的培训并拿了美国人的钱。

“维基解密”所获得的外交电报表明,美国政府不得不经常向那些怀疑美国目的政府解释说,美国民间组织的活动,只是为了促进那些国家进行改革而已。

去年,在全国选举前几个月,巴林政府曾经阻止美国《国际民主党协会》的代表进入巴林。据“维基解密”获得的20101月外交电报 ,巴林政府担心,《国际民主党协会》对巴林一些反对团体的培训,可能“使这些团体不成比例地获益。”

美国政府给也门政府提供了数百万元美元的反恐经费。但是,也门政府官员抱怨说,美国人所推动的民主运动,是“对巴林内政的干涉。”

埃及恐怕是最反对美国民间组织活动的国家了。

埃及每年从美国获得15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可是,埃及政府对美国民间组织活动的目的非常怀疑,甚至有点恼火。

美国驻开罗大使馆20070乐日的一份外交电报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很怀疑美国民间组织在埃及推动民主的目的。”

有意思的是,美国曾经通过埃及政府,把资金拨给埃及的政治改革团体。2006年以后,布什政府发了一个行政条文,要求直接向埃及的政治改革团体发放资金。埃及政府对此感到不快。

20069月的一份外交电报,埃及政府外交部官员马穆德内伊尔,曾对美国驻开罗大使抱怨:“美国在埃及推动改革的做法是非常傲慢的。”

美国的《国际共和党协会》和《国际民主党协会》,都是埃及政府所抱怨的对象。泄露出来的外交电报表明,埃及政府官员认为,美国在支持埃及的“非法组织”。

20081020日,穆巴拉克总统的儿子就说过,美国对埃及非政府组织的支持,是“非常令人恼火的”。

埃及政府曾经要美国另一民间组织《自由之家》,停止支持埃及的政治异见分子和人权组织。

埃及的政治异见分子、《自由之家》的高级项目负责人塞利夫曼素乌说,埃及政府官员“不断地向美国抱怨:你们为何要跟那些埃及的民间团体合作呢?他们只知道喊喊口号罢了。”

当向美国抱怨不起作用时,埃及政府便开始做一系列事情:限制美国民间组织在埃及的活动,以装修的名义关闭那些用来培训埃及民间组织的旅馆,跟踪美国民间组织的成员,在埃及国家报纸上谴责国内民间团体从美国获得活动经费,等等。

阿拉伯国家的民间活动团体的积极分子,如果被发现与美国民间组织有联系的话,往往被污名化。据2009年的一份外交电报,埃及《四月六日青年运动》的一位领导人告诉美国大使馆,该青年运动的一些成员认为,阿米德马赫(20111月埃及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的领导人之一),以及运动的一些领导人“叛变国家”—因为他们与美国的《自由之家》有联系。《四月六日青年运动》中的一些激进成员,把《自由之家》看成“犹太复国主义”组织。

根据2009年的同一份外交电报,一位著名的博客作者曾经威胁,要把某些与《自由之家》有联系的运动的领导人的信息公开。后来的一个外交电报表明,《四月六日青年运动》反而把反对阿米德马赫和其他领导的人开除出了这个组织。

由于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的反对,美国人把他们的民间组织的培训工作,转移到另外一些对美国比较友好的国家(如,约旦和摩洛哥)。美国民间组织也把阿拉伯国家民间组织的人员送到美国接受培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