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中国青年党


中国青年党

中国青年党
中国青年党党旗
中国青年党党旗
主席吴文舟
荣誉主席方中和
秘书长蔡庆敦
成立时间1923年12月2日
法国巴黎
总部地点云林县斗六市文化路61号2楼
党员人数约五万人
政治立场爱国 民主 反独 促统
国际组织美日港泰党支部
网站www.cct-tw.com
中国青年党中华民国的一个政党,也曾是中国现代史上仅次于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的第三大政党。[1]

[编辑]政治理念

大陆时期

中国青年党和国、共两党在宗旨方面有着本质上的不同。青年党的口号“外抗强权,内除国贼”与国共两党在大革命时期的口号“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虽然看似相近,实际三党的解释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中共在对于中国的“国民革命”的认知,是根据共产党阶级分析的方法。
共产党人认为“国民革命”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无产阶级三个阶级合作的革命,革命的对象是帝国主义军阀官僚、买办地主革命的目的是“建设一个革命民众合作统治的国家”;[2] 后者是资产阶级一个阶级的革命,革命的对象是封建贵族,革命的目的是建立资产阶级统治的国家。”[3]
孙文及国民党对“国民革命”又有自己的解释。

孙文三民主义的目标,就是建立一个独立的民主共和国和节制资本的改良社会。在孙文越飞联合宣言中,孙文明确的表达了中国不适合共产主义的见解。在孙文看来,中国的资本主义远未到可以进行阶级斗争的程度,以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刚刚起步的阶段,通过温和的社会改革就可以避免欧洲出现的弊端。但是国民党在联俄容共时期,也接受了一部分社会主义学说,可以表现在“盖民族主义,对于任何阶级,其意义皆不外免除帝国主义之侵略”,“盖民国之民权,唯民国之国民乃能享之,……而凡卖国罔民以效忠于帝国主义及军阀者……皆不得行有此等自由及权利。”[4]
而青年党“全民革命”的主张,无疑是针对国共两党阶级革命。中国青年党建党宣言中,批评了中共无产阶级专政不符合中国实际现状,认为仅人只有全国人口之4%,实行专政万万不可能。况且全国各界同受军阀压迫,独倡一阶级专政会失去大多数民众的同情。[5]

[编辑]历史

[编辑]大陆时期

中国青年党的前身为少年中国学会,中国青年党于于1923年12月2日于法国巴黎成立,参与者为留法的留学生曾琦李璜左舜生陈启天等人,原为留学生组织。1924年,曾琦、李璜等人返回中国,于上海发展组织,初名为“中国国家主义青年团”,后定名为中国青年党。
1926年,青年党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曾琦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此时自我定位为一“革命政党”,以“国家主义之精神、全民革命的方式外抗强权,力争中华民国之独立与自由,内除国贼,建设全民福利的国家”为宗旨。以国家主义为中心,并且反对共产主义,本身本来是一个秘密组织。组党前后,即与共产党展开武力对抗。青年党直到1929年召开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后,才公开活动。
青年党曾对实行一党专政的国民党进行抨击,但最终又走到了一起。不过,抗战前的十余年间,双方的矛盾和斗争是贯穿始终的。[6]
1932年于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于复先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1935年由左舜生接任。后来以抗日为名与中国国民党开始合作,1937年中国青年党并参与重庆国民政府国民参政会并取得合法地位。1938年再度选举曾琦为委员长,1945年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决议定位由革命政党改为普通政党,改委员长制为主席制,并由曾琦担任党主席。

[编辑]台湾时期

1949年后中国青年党迁台,并且重新于台湾建立党组织;同时于台湾发展组织,包括苏洪月娇李万居郭雨新等党外人士都曾以青年党身份参与并且当选。1949年虽然青年党迁往台湾,党主席曾琦及其后的代主席李璜皆未至台湾,导致党内长期分裂。直到1968年左舜生来台,推动党的团结,并促请李璜回国,才于次年完成党的形式团结。青年党与民社党由于参与制宪,成为党禁之下台湾合法的两个在野党。1980年代由党籍增额立委谢学贤领导的青年委员会,在李璜支持下,试图进行党的改造,遭到内部其他团体的杯葛,党禁开放后,成员分裂自组青年中国党中国民主青年党中国民主正义党中国联合党中国团结党中国自由民主党中国统一党中国铁卫党中国国安党民主行动党等十余个政党,然皆无足够的政治影响力。
中国青年党自我定位为“永远的在野党”,但是在迁台之后一方面由于过度依附于中国国民党,导致失去在野党机能,曾经被黄信介指为“花瓶政党”;另一方面由于持续内哄,导致在党禁解除之后,陈翰珍等人相继出走自行组党,中国青年党于是成为小党,丧失政治版图。中国青年党自从解严之后虽然也有推荐候选人参与选举,但是都无人当选。由于国会全面改选后,青年党失去国会席次,在台湾政治舞台上的意义大为降低。
目前中国青年党党主席为吴文舟。于2010年3月废除了其党纲中的反共主张。目前属于台湾统派政党。2010年9月曾组团赴大陆参观访问,并与中国共产党展开交流。

[编辑]参选状况

[编辑]省议会时期

李万居同志在云林县高票当选为省议员,郭雨新同志在宜兰县当选为省议员,郭秋煌在台南县当选为省议员,此后连选连任,均能以高票当选; 李源栈在高雄县当选为省议员,此后连选连任,均能以高票当选。

[编辑]立法委员选举

1972年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选举
选举名称得票数得票率提名席次当选席次/总席次当选名单
1972年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选举2/51张淑真(台湾省第一选区)黄顺兴(台湾省第三选区)
1975年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选举2/52张淑真(台湾省第一选区)黄顺兴(台湾省第三选区)
1980年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选举2/97谢学贤(不分区)张海清(不分区)
1983年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选举2/98谢学贤(不分区)叶咏泉(不分区)
1975年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选举2/100宣以文(不分区)左光渲(不分区)
1989年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选举1/130左光渲(不分区)
1998年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选举723~0.0%0/225

[编辑]国民大会代表选举

选举名称得票数得票率提名席次当选席次/总席次当选名单
1996年第三届国民大会代表选举4,029~0.0%30/334

[编辑]县市长选举

选举名称候选人得票数得票率当选与否
1981年嘉义县长选举Cyp.png 吴光耀17,612落选

[编辑]公职人员

监察委员:赵纯孝

[编辑]注释

  1. ^ “试论中国青年党的民族理论及其策略” 刘保刚《唐都学刊》2007年06期
  2. ^ “革命与反革命-社会文化视野下的民国政治”,王奇生著,2010,第75页
  3. ^ 毛泽东:“国民党右派分离的愿意及其对革命前途的影响”,《政治周报》第4期,1926年1月
  4. ^ “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国国民党第一、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史料》,第85~87页
  5. ^ “中国青年党建党宣言”,李义彬编《中国青年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2,第95~96页
  6. ^ “抗战前中国青年党和国民党的矛盾” 王秋华 《邢台学院学报》20卷3期

[编辑]外部链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